fbpx

【台北 松山區】長壽三好庵 – 日式餐桌上的靜謐美味

長壽三好庵 招牌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台北 松山區 / 長壽三好庵 / 巷弄美食 / 蕎麥麵餐廳 】

兩個世界,這裡是有結界?

一家四口與友人相約聚餐,友人隨和餐廳由我挑選,身為蕎麥麵狂人立馬打開待吃清單檢視,選定了不少美食報導推薦、位於「 台北 松山區 」的 長壽三好庵 蕎麥麵店。那日停好車一家兩大兩小走在行人專用道上往餐廳前進,下班時分車水馬龍的南京東路上超級雍塞,與小孩們哇哇叫的聲音相互輝映、不分軒輊,隨著腳步越快,餐廳近在咫尺,就在拐進巷弄的那一刻,彷彿空氣被抽離,聲音傳遞失去了媒介,只剩下哇哇叫的孩子們,雙手趕緊摀住兩張小嘴,看著靜謐豎直站立在安靜巷弄中的 巷弄美食 – 長壽三好庵,這就是我們對他的初次印象。

長壽三好庵 外觀

日本華僑學成歸國?道地手打麵好滋味

進入店內給人一種家庭式料理的感覺,雖然裝潢不是很富麗,卻讓人有種進入好朋友家中的熟悉感,老闆遞上菜單與熱麥茶,說著日本口音的國語,才知道原來老闆是華僑,偵探魂上身,立馬google這家店的歷史,原來老闆早期在日本向長輩拜師學藝,將製作蕎麥麵 / 烏龍麵的技巧融會貫通光榮回台,每日現打麵條,成就了這家小有名氣的 蕎麥麵餐廳 。就當我沉浸穿梭在這家店的榮光時,閃神發現小孩坐不住打鬧起來,在這20席左右的空間”格外吸睛”,立馬光速點完餐再摀住小孩的嘴,威脅他們再吵等等就吃不到好吃的蕎麥麵(誤)。

長壽三好庵 店內景

道地日式風味,增進夫妻感情的特色菜色?

當天三大兩小共點了四麵五菜,沾麵/湯麵都有,小孩定番就是給炸蝦咖哩烏龍麵就對了,鹹淡適中、烏龍麵Q彈,不愧是手打麵的真功夫;我自己則是嚐鮮點了炸櫻花蝦蔬菜冷麵,櫻花蝦與蔬菜混合炸成一塊酥餅狀,老闆看我們同桌有孩子還貼心切成四等份,櫻花蝦的海洋風味鮮明、口感酥脆,記得之前讀過報導,櫻花蝦的含鈣量甚高,期待吃完再長個兩公分(誤);蕎麥麵口感則是屬於偏有嚼勁,使用常見的二八割蕎麥麵,不沾醬吃時可以吃到淡淡的蕎麥麵香;友人與太太點的都是鴨肉香蔥湯麵,只是一人是點蕎麥麵體,另一人是點夫婦相隨。等等,什麼是夫婦相隨?難道是吃了感情會直線加溫?原來夫婦相隨意思是蕎麥麵與烏龍麵各半,這是 長壽三好庵 的特色菜名,提供兩種麵體一次滿足的服務,看到烏龍麵,也看得到蕎麥麵,所以有想要感情加溫的伴侶們,可以來用餐邊用這個哏,說不定會激盪全新的火花?言歸正傳,鴨肉香蔥湯麵是值得推薦的一道料理,湯頭口味調味的剛剛好,濃淡適宜且帶著鴨肉風味,蔥香扮演著提味的角色並與鴨肉完美結合,讓整體風味平衡的剛剛好。

炸蝦咖哩蕎麥湯麵
櫻花蝦蔬菜蕎麥麵
櫻花蝦
鴨肉蔥味蕎麥湯麵
長壽三好庵 - 夫婦相隨 

「山藥拌蛋」特色小菜你一定要點

除了蕎麥麵/烏龍麵之外,我們還點了自製蛋捲/可樂餅/和風馬鈴薯沙拉/煙燻鴨肉/山藥拌蛋,先說說可樂餅好了,其實每次到日式餐廳,只要看到可樂餅就想點,因為同時是馬鈴薯控的我,質樸的馬鈴薯口感總是著迷; 長壽三好庵 的自製可樂餅挺不錯的,我們點了蟹肉與原味各半,蟹肉口味讓可樂餅的口感再提升,讓它瞬間從美食小弟變身為美食大亨,高級了起來(笑);講到馬鈴薯就不能不提到和風馬鈴薯沙拉,本來期待的是切塊加和風醬的外觀,但上桌後發現怎長的像涼拌菜?原來老闆將馬鈴薯切條成絲,煮熟後應該有再冰鎮,所以馬鈴薯口感反而有點像山藥,脆脆的配上和風醬相當開胃。最後令我驚豔的是山藥拌蛋這道小菜,最近腸胃不適,特別點了山藥,因為山藥具有特別的黏蛋白,具有保護胃壁功效,可以改善人體消化,還能促進食慾;山藥拌蛋看起來很簡單,山藥泥/哇沙米/新鮮雞蛋,上桌你必須自行攪拌後才能吃,但哇沙米有點難拌開,可能需要筷子多戳幾次才散得了,但建議加上哇沙米口味才會較好吃,因此一定要拌開;口感上如視覺上看到的,黏黏滑滑的,清淡的滑入你的喉嚨,哇沙米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途中刺激你的味蕾,就如同挑逗般的撥動美味的腦神經。正當三位大人吃的津津有味,2歲的小兒子發個奶音說:弟弟,吃吃吃。本想說哇沙米會讓他打退堂鼓,沒想到連吃了三分之一,不愧是吃過辛拉麵的男人(誤)。飯局就在笑鬧聲與蕎麥麵的美味中度過,如果日常想吃道地的日本美食,特別是蕎麥麵,請跟我一樣將之放入 蕎麥麵餐廳 待吃清單,這家絕對是 巷弄美食 的代名詞,若等不了那麼久,讓我為我的愛牌打個廣告,你可以先上網選購妙高十割蕎麥麵解饞一下,如何煮麵/醬汁我都有不負責任的教過(誤)大家,大家再參考參考。

長壽三好庵 - 可樂餅 
和風馬鈴薯沙拉
煙燻鴨肉
蛋捲 山藥拌蛋 長壽三好庵 - 山藥拌蛋

長壽三好庵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56巷20弄1號
電話:02-2731-4744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