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復古建築介紹: 台湾レトロ建築案内

台湾レトロ建築案内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在「帶回台灣的好東西」之後,這次吸引我注意的便是這本書了「 台湾レトロ建築案内 」。
一聽到復古兩字,在我心目中是與古董品和經典傳統並排,深深的吸引著自己,叫我怎能不一探究竟呢。
只以「書」一字介紹,實在是浪費了它的本質,書中集結了台灣復古 建築 的精華,一張張美麗的照片。其完成度,似乎稱為『台灣復古建築的聖經』也不為過。

使用於 建築 中的技法,有許多皆傳自於日本統治時代而來。觀察後,便會發現確實有許多要素都與日本建築有相關聯性,宛如是和洋折衷,融合各樣文化的建築物之中,卻不缺少台灣自我的個性和要素,這便是台灣建築吧。

童心為冺的鐵花窗,帶出窗戶的另一個印象,許多設計應該是考量了,住戶的想法或是工作內容、個性等,能看出職人高巧的技術和美感。以色彩豐富的人造大理石創造出鮮豔亮麗的空間,街道利用鮮豔的紅磚營造出活力,讓人看不出歲月的痕跡。單看照片便能知道,所使用的物品皆是質感優良為多,並以各種組合的磚瓦來營造整體藝術的中心。

同期待所建造的建築物或是住宅,在日本幾乎是難以一見,我想會留有如此多當時建物的原因,台灣溫暖的氣候應該也是影響著此現象的因素吧。
像是在佐證此理由,能夠看到許多的建物都設置著開放式的窗戶。陽光能夠從窗戶灑進屋內,適度的亮度讓建物的內部不顯得過於陰暗,但室內也留有剛好的陰影,讓看著的人似乎也能夠感受到其涼爽的空間設計。

「讓人感受到台灣的要素」,雖然這樣說著,但是仔細一想台灣要素又是甚麼呢?
看著吸引自己目光的照片,我將它向後拿了一些,與其保持了一點距離後,又再次翻看。
這次,我不像上一次慢慢的品味,而是帶一點節奏的翻頁著。
突然間,我好似發現了甚麼不一樣的感受。這可以說是「生命感」嗎。
無論是哪張相片,都是印照著古老的建築,但不知為何,我似乎能感受到其生命感的躍動。
無造作的東西中,其色彩和材質但來了不一樣的生命感,點綴色彩的動機,多是使用生物或是植物。並且,宛如一種規則似的,其中也多次的使用閃著海樣碧玉般的綠色(祖母綠的模樣),和如花般的鮮紅色,帶給隨著花一般經歷歲月腳步的建築,更華麗的顏色表現。
同時代的日本建築,多是表現著「靜」的空間,但是台灣的建築,卻有著獨特的「台灣要素」,讓人感受到建物中的生命感。而我,所感受到的「台灣要素」必定就是這個名為生命感的要素吧。

可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但是台灣人之中,必定也無意識的存在著「自然即是最高美感」的想法吧?台灣年輕的創作者,擁有著樸素卻充滿嶄新的創意,或許便是生活在台灣獨特的文化藝術之中,接受著無意識的淺移默化而受到的影響吧。

住在台灣的人啊,又或是正要準備前往台灣的人,不訪試著帶著這本聖經,走訪台灣的街頭。必定從不一樣的視點發現更有趣、更不一樣的台灣。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