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先做再說 ~ 台灣的「先做了再說的文化」的功罪

「 先做再說 」文化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先做再說 / 沙盤推演 / 台灣 日本 / 文化 差異

(中文翻譯=yoyoma)

先做再說 ? 取得當中的平衡是很重要的呢

我最喜歡 台灣 的理由之一就是「不怕失敗,允許失敗的文化」。欣然接受敗者復活。很少類似日本的情況會說「那個人之前由於這個原因失敗了,所以已經×」。不管你想挑戰幾次都可以。當然誠信是很重要的,但我覺得這樣也不錯。所以才有這種「總之就先試試吧!邊做邊想就好」的風潮。聽到這句話,也會覺得這是一句有道理的話。但是,這是「程度問題」!!我說的是真的。

我認為與其花上大量時間跟成本在準備工作上,導致事業起步時就得承受龐大費用,而且錯過最適當的開始時期,倒不如「先做了再說,發現問題適時修正就好」,這才是正確的。比其那些為了回避失敗時所要承擔的責任 (說好聽一點是完美主義?),花了大量時間在 準備 跟 沙盤推演 的部分日本人來的要好也不一定。就算失敗了,下次還是有機會。

但是,真的是但是。在台灣工作時,遇到很多類似這種「只要事先思考一下就知道了吧」,這種實際例子(笑)
那種失敗應該很簡單就能避免的吧,還是說那種失敗也是能容許的?讓我覺得不禁疑問的事例真的很多(笑)

例如之前新開幕的 Café。那附近最近能看到許多「文青(文學青年。喜歡室內活動但文靜。有自己獨特的生活品味的意思)」,深受他們喜愛的地方開了許多 Café。這裡只是我個人的想像,應該是年輕的老板跟朋友開始創業的吧。店內改裝的很漂亮,一部分雖然有手工的感覺,廉價之中裝修的挺好的。流行的sense還不錯。感覺會受女生喜愛的樣子。感覺有努力想在星期天早上11點OPEN。(但其實滿多都是星期天12點或13點才開店。)價格也比附近的店稍微便宜一些。

不過,大概是那個事實尚未滲透,或是還沒有需求,11點過後店內依舊沒有客人。但是,員工有3個人。店內的2樓跟3樓非常狹窄。大概滿員也只能容納15個人吧。而且我覺得店內的桌子跟椅子也是因他們自己的喜愛購買放置的。雖然很時尚,但空間的利用效率卻異常不好。總之,不能容納很多客人。菜單也沒有什麽特點。菜單上有加一些餐點,不過在這裡長時間用餐的話,幾乎沒有翻桌率了吧,這樣真的沒問題嗎?咖啡也只是用機器泡製而已。也就是說,要從客人獲取多少單價,消費的時間,要提供怎麼樣的價值,這種基本中的基本大概也沒有考慮過吧。店內的音樂也是依自己的喜好播放。

只是舉個例子。
那個區域其實很受日本觀光客歡迎,日本人起個大早出門,結果星期天卻都還沒開門。所以跟那種針對日本人裝修很時尚的店,提供台灣特色的菜單,早上9點開始營業的型態是不一樣的。如果不提供餐點的話,員工大概也會根據時間只派兩個人上班吧。另外,如果只是提供「舒適的時間」,而不提高單價的話,大概也無法長久經營。

算了,也許這間 Café 邊做邊思考還是來得及的吧。不過在工作上,準備不夠充份的事真的令人擔心。在製作Excel的資料的時候,要做一個便於查看資料目的表格,還是為了統計目的,不先想好就開始製作,結果在想要計算的儲存格內加上文字等等,這種事情常常發生呢(笑)我覺得工作上想像力是很重要的。想像對方跟客人的事情,藉由提供超出期待的價值獲取金錢。

雖然我很喜歡允許失敗的文化,但是還是應該做好減少失敗的最低限度的準備。這裡的說的平衡指的是程度問題。日本人的謹慎細心跟台灣人的熱情與隨性。希望有一天能夠可以取得兩種長處的平衡。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