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家知道花蓮縣玉里嗎?這是一個能盡情享受獨特性美食・溫泉・歷史的城鎮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花蓮縣 玉里 / 玉里神社遺址 / 安通溫泉飯店 / 玉里橋頭臭豆腐 / 廣盛堂 / 忘了時間 】

(中文翻譯=あや)

序言

 大家知道玉里這個地方嗎?玉里位於花蓮縣南部,人口約23,000人的一個小鎮。即使是日本人,造訪這個小鎮的觀光人數也不多,實際上這裡是擁有日治時代的溫泉和神社遺跡,許多具有獨特性的在地美食,是個相當好玩的小鎮。讓我們趕快出發造訪這個有豐富大自然環抱的小鎮吧。(首頁照片為玉里鎮街景。是個靜謐且讓人放鬆的一個城鎮)

1.前往可以一探日治時代情景的神社遺跡

 玉里位於花蓮縣南方,在日治時期是一個開發進步的重要城鎮。市區的玉里火車站前占地遼闊,車站後方的田園林地有座日治時期建造的神社遺跡。玉里神社於1928年興建完成,二戰結束日本撤退後,神社的本體建築遭到破壞,長年乏人問津。然而在近幾年,神社遺址被認定是花蓮縣具有歷史價值的古蹟,當地的志工們開始進行整理神社四周,並著手展開神社修復工程,呈現當今可以登上石階前往神社本殿的景象。遺跡的入口也製作了關於神社由來的告示牌。

 神社附近雖然沒有餐廳、特產店等觀光店鋪,從玉里火車站出發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神社,遠望田園景色,參觀神社遺跡也不錯。我來這裡的時候正好遇到其他台灣人的團客也來到訪。在當地人的長年努力耕耘之下,神社也在台灣人之間成為一個知名觀光景點,真是令人感到欣慰。

【相關資訊】

玉里神社遺址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 (路上有前往神社遺跡的指示牌)
開放時間:24小時全日開放

2.享受日治時期開始營業的溫泉

 花蓮縣南方有幾處日治時期開發的溫泉,在玉里附近也存在著古老溫泉。那就是「安通溫泉」。原本是為了當時的警察們開發的溫泉,如今已是超越百年歷史的溫泉地帶。溫泉所在地距離玉里的鬧區車程約20分左右。溫泉四周有非常靜謐的山林,是個足以放鬆身心的溫泉。進入日式男女區別的公共浴場泡湯時不要穿泳衣。如果要穿泳衣泡湯,可以使用屋外的各式溫泉喲。

日治時期的建築物也被珍貴地保存著

 從日治時期提供溫泉服務的澡堂,如今變成飯店,不只可以來泡湯,也可以住宿。有溫泉的建築是新建的,飯店旁有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木造建築,可以感受到安通溫泉的悠長歷史。由於現在正進行日式舊建築的修復工程而無法進入,在不久的將來工程完工後,我想好好地入內參觀。

【相關資訊】

安通溫泉飯店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溫泉36號
溫泉開放時間:8:00~22:00 (無休。日式公共浴場14:00~22:00)
※前往溫泉的交通非常不方便。雖然有公車,不過一天僅5個班次。搭乘計程車是最便捷的方式,如果時間充裕的話,不妨在玉里火車站前租借自行車,悠閒騎車前往也很不錯喔。

3.隱身獨特美食的小鎮・玉里~ ①讓人大排長龍也要品嘗的臭豆腐

 若提到獨特台灣小吃代表臭豆腐應為不二之選。特殊的氣味讓很多人避而遠之,在玉里的老字號小吃店所賣的臭豆腐味道並未如此強烈,反而能容易讓人接受。因此,臭豆腐店總是大排長龍,當我來到這家店從領到號碼牌到取餐,足足等了20分鐘左右。這一份臭豆腐價格只要60元。這樣一盤是小份的份量,臭豆腐上堆疊著滿滿的泡菜。在這家店,彷彿只要一份臭豆腐就足以飽餐一頓。

【店舖資訊】

玉里橋頭臭豆腐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15號
營業時間:13:30~21:30(無休)
(14時以後可以取餐)

②個人極力推薦!簡單樸實美味的玉里麵

 在玉里受到熱愛的當地美食就是「玉里麵」。這道美食是玉里當地獨特開發出來的麵食餐點,口感有嚼勁的麵條上放著豬肉和豆芽菜、韭菜等等多種食材。這和台灣各地常見的「意麵」有些相似,不過從份量來看則是玉里麵佔了上風。

 這一次在網路上尚未引起話題的「千筑美食」品嘗了玉里麵。這家店相當受到歡迎,抵達時店內人聲鼎沸好不熱鬧。玉里麵售價60元,CP值相當高。我點的乾麵十分美味可口。從玉里車站到「千筑美食」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相當方便,不過也正是在地受到歡迎的小吃店,常常座無虛席,因此在時間上也稍微選擇非熱門的時段前往比較好。

【店舖資訊】

千筑美食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光復路109號
營業時間:大概是中午到晚上(不定休)

③日本羊羹在玉里得到傳承!

 什麼?玉里也有羊羹?!玉里的羊羹在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引進的羊羹製造技術現在是台灣人來傳承,時至今日以玉里特產為名受到多人的喜愛。實際上來到玉里最有名的羊羹店「廣盛堂」買羊羹來嘗鮮看看。實物是比想像中還要小一點的羊羹。有趣的是,口味有多種選擇。羊羹裡是蘋果口味或蜂蜜口味等等,也有在日本極為罕見的口味。在「廣盛堂」可以品嚐多樣種類的羊羹。此外價格便宜也是一大特色。我買了5條一組的羊羹是125元,1條25元就可以享受到玉里傳統點心。作為分送給日本親友的羊羹伴手禮好像也不錯。

【店舖資訊】

廣盛堂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82號
營業時間:9:00~21:00(全年無休,18:00~18:30為休息時間)

4.玉里也有很棒的咖啡館喔!

 台灣各地快速增加的咖啡館。連玉里這裡也開了好幾家。可以選擇喜歡的咖啡好好品味一下。這次來到的是玉里咖啡館當中充滿復古氣息的「忘了時間」。

咖啡和甜點都能滿足的品質

 樸實無華外觀,一進店裡就是讓人格外放鬆,寧靜從容的氣氛。手沖咖啡如預期般的香醇美味。抒解了我在街上行走的疲憊。甜點選擇鮮乳蛋糕卷。蛋糕卷裡大量使用的是鄰縣台東縣初鹿牧場生產的鮮乳製作而成,味道清甜爽口十分令人滿意。

 店裡只有一位年輕人不停地煮咖啡(當時沒有其他客人)。其實這位年輕人,為了將來要開家咖啡館,來到這裡向具有才能與實力的店主實習。最近,將來以開咖啡館為夢想的年輕人好像變多了。無論在任何地方,都會有激烈的同業競爭,儘管如此,希望都能打造出一間美好的咖啡館。

【店舖資訊】

忘了時間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成功街114號
營業時間:10:00~18:00(周日公休)

結語~往玉里的交通

 玉里雖說是位於花蓮縣南方,不過從台北出發總給人有非常遙遠的印象,最近,台鐵東部幹線列車增加不少班次,從台北出發的交通變得非常方便。搭乘最快的列車從台北出發大約3小時就能到達玉里。由於城鎮不大,在街道上散步十分輕鬆這特點也很不錯。

 在玉里火車站前有很多租借自行車的店。離開街道所到之處放眼望去都是大自然,在這美景中騎著自行車十分愜意,在某種意義上,也適合作為觀光景點。去過花蓮、台東的朋友們,下次有機會來這位於兩縣交接的玉里玩玩吧。(最後的照片是從玉里神社遺跡參道附近眺望的玉里鎮)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