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沿著海岸線從花蓮遊走到台東~大推東海岸觀光巴士之旅!

花蓮縣的大石鼻山步道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花蓮 台東 巴士 / 磯崎海水浴場 / 大石鼻山步道 / 新社梯田 / 伊娜飛魚 / 現烤煙燻飛魚料理 / 山海人家居遊屋 / 書粥 / 烤茶地 mi epah 】

(中文翻譯=Yoshie)

前言

 想問各位是否曾經有過從台灣東部花蓮一路沿著海岸線玩到台東的經驗呢?想必大多喜愛台灣的遊客也幾乎都是利用台鐵到訪花蓮或是台東。愜意從容的欣賞夾擠在兩座山脈間的農村風景是列車路線的必走行程,卻鮮少有人會沿著海岸線移動跑觀光景點。主要是因為鐵路並沒有通行靠海的那一側,大都只能利用公車或租車自駕的方式移動,因此對於許多日本遊客來說自助旅遊的難度相對高出許多。而在說這些話的我其實也是直到去年才去了花東旅遊呢!

其實呢從花蓮到台東(以下簡稱花東)一天有10個班次以上的公車在運行,若有好好規劃的話,不必租車或是機車,也可以暢遊花東。而實際上到底有多豐富好玩呢?這次先替大家踩點打卡了!(最上方的照片是花蓮縣的大石鼻山步道)

1.首站就從花蓮轉運站啟程出發吧!

所有要從花蓮出發的巴士都是在台鐵花蓮站前做為終站跟始發。如果預計要在花蓮停留一晚隔天再啟程前往東海岸走的話,建議可以選擇站前的飯店留宿。由於花蓮市中心距離車站有一段距離,因此這區域的飯店會是你作為市內觀光的第一首選。

轉運站是去年剛建設好的,設備都還相當新穎且人性化。等候室整合了觀光諮詢服務臺、智能咖啡機等實用性設施,在您等待發車的時間可以利用內部設施殺時間呢!

就在這時,一輛觀光巴士緩緩行駛進來。就讓我們一起上車來場悠閒自得的東海岸巴士之旅吧!

花蓮轉運站

2.仰望太平洋的眺望台比鄰著湛藍海岸!?

 從花蓮出發暫別市區遠離喧囂後,越過蜿蜒海岸,翻過層層山嶺,一路上景緻豐富多變,美到讓人忘記每一刻的呼吸!海岸線上沿途有許多可以眺望無敵海景的民宿、也有可遠眺漸層海色的咖啡廳以及餐廳。
 搭乘巴士約一小時,就會抵達一個小小的磯崎部落。順著公車站前的樓梯上去後,就會抵達瞭望臺。海天連成一線再加上迷你部落的點綴,宛如立體微縮模型般的絕景,令人歎為觀止。東海岸有許多類似這樣的美景,而磯崎部落鄰近公車站,交通便捷,下車後徒步就能抵達,很適合沒有自用車的外國旅客喔!
 瞭望台的另一側則是無邊無際的美麗沙灣。磯崎海水浴場可說是東海岸唯一無二的絕美沙灘之一。輕軟的浪花抹上燕麥白的沙岸,帶出一條圓弧狀的銀白花邊,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奧妙,好不美麗!作為東海岸的海水浴場,是個非常適合放鬆、看海景、散步、親子同樂的好地方。

【觀光地資訊】

磯崎海水浴場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6-1號
搭乘統聯客運1140、1145號公車在磯崎海水浴場站下車

大石鼻山步道

搭乘統聯客運1140、1145號公車在大石鼻山步道下車

大石鼻山步道

3.東海岸沿線是佈滿豐饒的水田地帶!?迎面而來的是富有藝術性的梯田景觀

 從磯崎搭乘公車約10分鐘後,就在新社部落下車。這裡距離海岸最近的部分作為平台形成部落,由於完整規劃開闢水田階地,是東海岸難得一見的梯田景觀。遼闊的碧藍海水作為自然背景,與金黃禾浪的梯田蔚為一幅獨特畫作。
 景點附近有幾家餐飲店,很適合利用等待下班公車來臨的時間,中途來這裡點個輕食或是飲品,吹吹海風休息一下,順道在附近閒晃散策,十分愜意。

【店家資訊】

新社梯田

地址:花蓮縣豐濱鄕
搭乘統聯客運1140、1145號在新社梯田站下車

4.部落特色的飛魚料理好吃到嘖嘖稱奇

 再度從新社跳上公車前行,越過遼闊的太平洋、遠眺險峻的山地、經過豐濱市區終於來到位於花蓮縣最南端的石梯坪遊憩區。這裡也有展望台能夠觀望蔚藍海岸之外,最受歡迎的是座落一腳的餐廳,升火依娜現烤飛魚。這裡除了提供台灣在地料理外,還有各種特色飛魚料理可以選擇。由於我是利用平日來訪,人不算多,但陸陸續續一直有遊客上門用餐,相當受歡迎。
 飛魚料理是一定要點的啦!飛魚的燻烤味濃厚,撲鼻而來,相當美味。一隻大約是一人能吃完的量,其他遊客也是聞名點了燻烤飛魚,果然是必點的料理之一。另外我還點了飯類料理。以燻烤飛魚鬆和其他香鬆搭配做成的握飯,吃起來香氣濃郁,更可以品嚐出飛魚的鮮香。價格平實不算貴,很推薦來個飛魚套餐,搭配海景十分美味!

【店家資訊】

升火伊娜現烤飛魚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8-2號
營業時間:11:00~15:30、17:00~19:00(全年無休)

伊娜飛魚

5.年輕人也來朝聖的長濱鄉,有許多療癒人心的咖啡廳

 第一天拜訪長濱鄉一間清新脫俗的民宿家旁的咖啡廳「山海人家居遊屋」,這裡位於台11線一條住宅區的巷弄裡,彷彿是精靈的世界一般,是間可愛又迷人的咖啡廳。進入店內環顧後,看得出是以老宅重新裝修打造而成的復古風格,展現優雅灑脫的空間氛圍。台灣所使用的咖啡豆主要是以衣索比亞產的為主,烘焙時會加入少許的萊姆酒增添風味,飲用時香氣會在口中暈融開來,帶有微醺的感覺。獨家手作的檸檬蛋糕,清香微酸的口感,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非常好吃!

山海人家居遊屋檸檬蛋糕

移居長濱鄉的都市人逐漸增加!?

 店內的女員工親切熱情,透過聊天後得知他是台北人,旅行途中順道拜訪了長濱,進而愛上長濱鄉就此定居下來,開店經營起咖啡廳。聽過不少從大城市移居來長濱的人,但像這種經歷的人還真的沒遇過。越是探訪這個鄉鎮,越能挖掘更多有趣的人事物!
 入店不久後,外面就開始下起了小雨。旅途中若是遇到雨天,通常心情上都會有些鬱悶,但在這裡,滴答滴答的雨聲作為背景音樂,細細享用一杯香氣十足的咖啡或是甜點的話,就連雨滴聲聽起來都會變成輕柔旋律,真是有種心靈被洗滌的感覺。

【店家資訊】

山海人家居遊屋

地址:台東縣長濱鄕16鄰156號
營業時間:13:00~17:00(全年無休)

山海人家居遊屋

佇立於小鎮上的獨立書店

 長濱居然有間獨立書店。獨立書店,大多在大城市的巷弄間隅隅獨行,而這間佇立於長濱的大街上,小巧隱密。進入店內,安靜的女店員靜守著正在翻閱她手上的書。獨立書店沒有很多主流書籍,而是集結許多獨特風格,藝文小品或是主題書選的類型。其中,可以看到很多日本作家的翻譯文學書籍陳列在店內,著實地感受到有許多喜愛日本文學的台灣人,備感欣慰。

【店家資訊】

書粥

地址:台東縣長濱鄕22-1號
營業時間:13:00~19:00(全年無休)

書粥

鼓起勇氣體驗當地的隨性酒吧

 在小小的長濱鄉鎮上,每到夜深人靜時,隱密的騷動劃破靜謐。「烤茶地(mi epah)」,一間營業時間完全不固定,而且晚上才營業的隨性小店!店裡是一位不拘小節的女主人所經營的酒吧!除了啤酒,還有老闆娘用自家栽培出的米所特製的小米酒。樸實淡雅的酒釀香氣,入口後則是溫潤醇厚,慢慢品嚐,令人捨不得一飲而盡。

 之後,老闆娘拿出她自製的威士忌讓我品嚐。這款也是驚艷至極!完全沒有威士忌本身獨有的辛辣風味,滑進嘴裡的溫順口感,豐富多層次的味道無法比擬!老闆娘說「像台北這樣的大城市,被時間控制上下班,朝九晚五束縛的人生讓人喘不過氣。而在鄉村開店自營,更能夠感受到無拘無束的自由。所以如果有再來長濱,只要店還有營業的話,隨時歡迎你來飲酒作客」。在老闆娘和席間其他客人談話之際,想著「下次如果再來的時候,抱著該不會要白跑一趟吧的複雜心情來訪好像也不是什麼壞事」,突然間隨遇而安的心境承接住在深夜擔憂的我。

【店家資訊】

烤茶地(mi epah)

地址:台東縣長濱鄕中興2812號
營業時間:無固定

烤茶地 mi epah

結語

 各位覺得如何呢?此次取材收錄了日本跟台灣人都不太知道的隱密景點,一一公開給大家,連我都很享受此次的旅行呢!旅程尚未結束,還有中篇、後篇會持續更新唷!敬請期待!(最後的照片是「烤茶地(mi epah)」的店家)

花蓮往長濱方向的搭乘路線
→從花蓮轉運站搭乘統聯客運1140.1145號巴士,一天會有13班車次運行。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