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市區的歷史文化之旅〜鳳山輕旅行

高雄 鳳山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高雄 鳳山 / 鳳山平成砲台 / 鳳山龍山寺 / 鳳儀書院 / 1955誠正眷味 / 潁川製所 Coffee Roaster 】

(中文翻譯=Alice)

前言

 台灣南部最大的都市・高雄。現今的高雄市的市區街道始於日治時期大規模計畫發展而成,但其實還有一個地區是從清朝時期就發展得相當繁榮,那就是鳳山。高雄市的觀光指南中很少介紹到這個擁有多數近200年歷史景點的鳳山區。這次,我想到這個擁有與港都高雄市不一樣氛圍的鳳山來個輕旅行。(置頂照片為鳳儀書院的可愛人偶公仔們)

1.座落在街道中心地區的清朝砲台!

 鳳山地區的發展始於清朝時期。在當時,將原本設置在現今高鐵(台灣新幹線)終點站—左營附近的縣城遷移到此處,並沿襲縣之舊名,被稱為鳳山。

 當時建造鳳山縣城時,為了抵禦敵對勢力從四周攻進,於1837年至1838年間,加建多座炮台。當時所建造的砲台,至今僅存三座,目前被列為國家級古蹟被保存起來。由於這三座炮台的規模都很小,並沒有讓我感到特別的森嚴肅穆。

鳳山平成砲台

沿著古時建造的水圳河道漫遊

 在砲台的周圍,能看到一條水圳道。這條水圳像一條縫線般,將各個砲台串連起來。令我吃驚的是,其中還有座「平成砲台」。不過,這個「平成」似乎是建造當時所命名的,與日本的年號沒有直接關系。從平成砲台,沿著水圳道漫步,便能直接通往澄瀾砲台及訓風砲台。由於這3個砲台相距不遠,也因此只要延著這條水圳道散步,就能一次欣賞到3座砲台喔。這一帶地區雖然有在進行新的住宅建案,但作為鳳山最歷史悠久的地段,偶爾不經意地轉一個彎,令人發思古之幽情的街道便呈現在眼前。

【景點資訊】(皆全天候開放)

鳳山平成砲台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曹公路25之3號

鳳山澄瀾砲台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立志街和復興街交叉口

鳳山訓風砲台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中山東路5巷附近

2.台灣最南端的龍山寺〜 鳳山龍山寺

 在台灣有多間龍山寺座落於本島各地。高雄・鳳山也有座龍山寺,是目前位於台灣最南端的龍山寺。鳳山龍山寺創建於1719年,在當時的縣廳遷移到鳳山之前,這裡就已經是當地人民的信仰中心。

 與台北龍山寺相比之下,這座龍山寺的規模雖小,卻有著濃厚的在地風情。由於不是著名的觀光勝地,因此到此的觀光客稀少,明顯能看出到此參拜的幾乎都是在地人。

【景點資訊】

鳳山龍山寺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中山路7號
開放時間:5:00~21:00(全年無休)

鳳山龍山寺

3.鳳山秀才們的學堂〜 鳳儀書院

 中國科舉制度一直延續到清末。考取科舉榜上有名,成為其家族的一大光榮。也因此各地的秀才們以考取功名為目標刻苦勤勉學習。在當時的學習教育機構就是「書院」。在台灣的幾個歷史悠久的地區,有很多地方至今還保留著書院的建築物。而在鳳山也有座氣派的書院,那就是「鳳儀書院」。

 目前,座落於台灣各地的書院大多被保存起來。與其他的書院相比之下,鳳儀書院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書院,前前後後出過五位進士。書院內有數棟建築物是讓年青學子學習的場所。坐在這邊的椅子上,說不定也會湧起一股想要認真學習的上進心。

 這個書院內有提供觀光導覽的服務,也有適合小朋友參加的導覽介紹。展示的資料及文物相當充足,另外設有伴手禮店及小咖啡店,建議能夠多花點時間參觀,若是太過匆促的話會令人覺得可惜。

【景點資訊】

鳳儀書院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鳳明街62號
開放時間:10:30~17:00(週五六日~18:00,週一公休)

鳳儀書院

4.鳳山區的新興觀光景點〜 黄埔新村

 鳳山地區所保留的不單單是清朝的歷史遺址。在太平洋戰爭後,大批的軍人及其家眷從中國遷移到台灣各地居住,進而形成眷村。鳳山區也有個眷村,那就是黄埔新村

 實際上,這個眷村的原型建造於日治時期的1943年。在陸軍軍官學校的周邊地區建造的房舍群,提供給軍官們居住,但過沒多久戰爭就結束了。戰後,此地規劃為中華民國軍隊的軍人及其家屬的眷舍而進行改建並將其規模擴大。據說是台灣第一個眷村。

黃埔新村

眷村中的小食堂

 歷史如此悠久的黃埔新村中,有好幾間咖啡店及民宿都是老宅改建而成,並廣受大眾好評。這次,我想要一訪「1955誠正眷味」這間店。

 這是一棟過去的眷村中常見的住宅建築物。當我一踏進這個空間,彷彿身處在日本般。實際上,這家店的建築物中有一部分是於日治時期所建造的。經過多次改建,雖然感覺內部的風格稍微複雜,但也有類似舊時日式客廳的房間,給我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在這家小食堂,除了能品嘗到眷村菜、還能享用到日式洋風的創作料理等餐點。這次,我特意點了咖哩套餐。這間店的咖哩與日式咖哩稍有不同,但卻是一道家常風味的咖哩,相當好吃。當然,因為套餐的配菜份量相當足,單單吃完這些配菜就讓我有飽足感。而那些眷村菜的餐點在調味上鮮鹹醇厚,許多菜色很對日本人的胃口,因此,下一次我也想嘗試看看其他菜色。

【店家資訊】

1955誠正眷味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黄埔新村東二巷89號
營業時間:11:00~19:00(全年無休、週六日10:00~)

1955誠正眷味

5.順道一探老街舊巷的人氣咖啡店

 鳳山的老街舊巷中,新開了不少新潮的咖啡館。這次前往的是潁川製所(Coffee Roaster)。鳳山的這條熱鬧老街上林立著各式商家及一般住家,悄然地開業於其中的這間咖啡店,因懷舊風格及美味的咖啡、甜點廣受好評,我光顧的那天也是幾乎座無虛席,相當熱鬧。即便如此,這樣的設計及美感呈現,能將平凡無奇的老宅脫胎換骨成為如此新潮的店家,我想這就是台灣獨特的地方。

潁川製所 Coffee Roaster

別有風趣的在地美食大搜查

 鳳山區,這個從清朝時期開始發展並擁有悠久歷史的小鎮中,帶起新興風潮的店鋪逐漸增加,這種現象讓我覺得鳳山區是一個別有風趣的小鎮。不僅是新穎的咖啡館,還有許多傳統小吃店家,這些在地美食探索成為我下次再訪鳳山的課題。

【店家資訊】

潁川製所 Coffee Roaster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光明路116號
開放時間:11:00~18:00(週四公休)

結語

 各位覺得如何呢?雖然沒有像左營的龍虎塔、旗津及西子灣那樣著名的觀光景點,但我想各位已經知道鳳山區有許多歷史人文景點。現在,只要搭乘台鐵及高雄捷運就能輕松抵達鳳山。鳳山區有許多值得一遊的景點,若是要進行深度探索的話,需要一整天的時間。想要回味舊時期的高雄,非常推薦大家能到鳳山走走。(最後一張照片為「訓風炮台」)

訓風炮台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