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那些台灣人、以及台灣事】高雄鹽埕區 Kyomo Pasta :簡珮娜小姐

Kyomo Pasta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鹽埕區 美食 / kyomo pasta / 義大利麵 餐廳 / 台灣人 / 高雄 餐廳高雄 餐廳 推薦 】

「一年之中的熱氣散去,空氣如水般澄淨,天空明亮如鏡,光與影愈加分明,愈加相映成趣的時節。」-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 摘於《武藏野》國木田獨步

高雄鹽埕區大義街、必忠街口一帶,日治時期由於北側的崛江周邊築港,船隻靠岸碼頭,稱作入船町,後在地人俗稱沙仔地。

2018年9月,位於這街口三角窗、被舊日時光塵封多時的透天厝,似有陸續進行整修之跡。隨著時間往前推進,一個商業空間的雛型,一日一日,樣貌逐漸清晰。

保留了原本部分的石質牆面,鎖以鍛鐵製作的英文字母招牌,隱約帶著霧灰的光,在這條平日人車皆少的安靜街道,它的名字:「Kyomo Pasta」,現身,沉靜而安然。

kyomo pasta

鹽埕區 美食 : 這是一家專賣 義大利麵 的 餐廳 ,店名取以日文的「きょうも」(意:今日也),因著主廚來自日本的背景。一大片以各式各樣木窗框拼接而成、顏色多樣卻帶著股樸拙氣息、總共設有18個座位的Kyomo Pasta ,在這一年的12月18日,正式開幕。

kyomo pasta

隔年二月初,在這條幾乎日日必經的街道,幾回瞥見店內情景後的某個夜晚,我與女兒事先瞭解了入內用餐狀況,決定造訪。

推開門。短髮、瘦削、着白色襯衫的一個年輕女孩,悠揚略高的問候聲音,很有精神。

外場接待、送茶水餐具、餐點、櫃檯點餐、收銀,幾乎滿座的狀態,她一個人,俐落自在、穿梭在這其實不大的空間裡,與後場負責料理的主廚默契十足地搭配著。

「你看,她工作起來很有餘裕。」我對女兒說。

「什麼是餘裕?」女兒問。

「就是,她對她自己在這個空間裡應該要做些什麼、要做到哪些事情、要對來到這家店的客人呈現出怎麼樣的品質,她頭腦很清楚,她也把自己的狀態準備得很好。所以,雖然客人很多,她很忙,可是妳看,當我們從進來到坐下來,看到她工作與服務客人的樣子,有沒有覺得很舒服?」

「嗯。」

「她工作節奏也掌握得很好,讓人感覺很安心。這就是餘裕。」

經常覺得,任何與「人」有所頻繁接觸的工作以及空間,與一個表演舞台的概念極為相似。當帷幕拉開、工作啟動,在這空間裡的工作者,若恰如其分地扮演著他們的角色,那在肢體之間散發的流暢度,都傳達出一個意念:專業。

專業能被詮釋出力道,而專注演繹的人,則不自覺由內而外散發一種光芒:「真心喜愛這份工作的光芒」。

那不是剎那間展現的隨性,是長時間準備的累積。

這位在我口中「工作起來很有餘裕」的簡珮娜小姐,來自也是港都的北台灣基隆。

住過嘉義,於高雄求學、畢業,從事過幾年留學代辦中心顧問與貿易業務工作後,機緣巧合,在準備公務員考試期間,進入台中「Copain Italian fine food 義式廚房コパン」工作,從兼職工讀生到轉正職,到轉調協助、支援公司開二店,接近六年的時間。

Copain是一家來自日本東京、有二十年歷史的義大利餐廳コパン的台灣海外店。 東京本店在小石川(こいしかわ,鄰近的地鐵站是「茗荷谷」),是一個專賣披薩與義大利麵、風格溫馨,可以輕鬆用餐的平價餐廳,也設有民宿。コパン 2014年來到台灣拓展至今,位於台中大勇街的Copain是目前唯一的據點。

コパン小石川

台灣 Copain 義式廚房

 

在進入Copain之前,簡珮娜也曾在工作上產生茫然與困惑。眼見父親從工的辛苦,讓她也曾心念體貼說服自己轉往考試預備的道路,而她也的確如實準備了。不過,在種種與人對應的互動過程中,她同樣意識到自己的個人特質與思索工作帶來的自我實現;在進入餐飲業之後,實務的養成訓練與語言學習的迫切需求,也自然而然成為她自我驅動的養份。

職場上,有形形色色的人,無論從事著甚麼樣的工作,若是對自我保持著積極的態度, 也願意打開心胸,逐步確立信念,形塑自我價值構成,相對比較能在林林總總選擇中,確立自己的一席之地。

從日本コパン轉調到台中Copain的日籍主廚吉岡尚泰先生,由於很喜愛台灣,也考慮經營自己的餐廳,於是,邀請有豐富外場經驗的同事簡珮娜,以協同經營的方式開了Kyomo Pasta。

我沒有進一步確認,不過,我相信是簡珮娜在工作上的表現,讓吉岡主廚看見了她的可信賴度。

kyomo pasta

從Copain離職之後,籌備開店前期,店址考量、市場飽和度、新商機與客群的開拓潛力,以及實際的經營模式、租金成本,直到進入開店前置的菜單設計、價格設定等種種細節,簡珮娜與吉岡主廚從外地、他國來到高雄的鹽埕區,周邊中高齡居多的在地住民熱情、親切指導(笑)與建議的可愛與溫暖互動,讓他們初來乍到的種種未知與過往經驗之外的疑慮,隨著正式開幕之後,持續以紮實的專業服務素養、穩定口味為基礎,佐以每日每日的觀察與微調,在開店半年之後,口碑逐漸建立、顧客陸續回訪,並在去年底迎接滿一周年初歲的祝福。這一步一腳印的謹慎,帶著他們對自身工作的價值尊重,也有發自內心的柔軟與謙和。

在疫情蔓延的今年初,餐飲業普遍重創打擊之下,Kyomo Pasta 能持續穩定經營,外場人力也增加到現今的三名。

而每一回到訪,都觀察到有中高年齡層的熟客在其中(這是一般義式餐廳較為少見的;因著客層的設定與口味的侷限,多以年輕客群與假日家庭客為主),這亦讓人為他們與社區做到連結、口味與服務也深受熟齡客層接納感到開心。

這回,前往拜訪簡珮娜小姐進行訪談的同時,意外得知她未來的規劃,是前往另一個港都:神戶,進行烘焙技術的專業進修。雖然那不久的將來尚未來臨,萬般不捨之餘,也對她不斷追求自身成長的純然寄予真摯祝福。

從基隆,到台中,到高雄,到未來的神戶,祝願在遼闊海風照拂之下,她的心一如寬廣大海,晶瑩透徹、穩定明亮。

ある時

<ある時>

朝靄の中で

ゆきあつたのは

しつとりぬれた野菜車さ

大きな脊なかの

めざめたばかりの

あかんぼさ

けふは、なんだか

いいことのありさうな氣がする

-「雲」山村暮鳥

 

高雄 餐廳 推薦 : Kyomo Pasta義大利麵專売

👉Facebook: Kyomo Pasta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93號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