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漫遊淡水歷史〜不只有熱鬧老街與夕陽美景、一同感受淡水魅力吧

  • HOME
  • BLOG
  • 淡水區
  • 漫遊淡水歷史〜不只有熱鬧老街與夕陽美景、一同感受淡水魅力吧
淡水 歴史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淡水 歷史 / 淡水教會 / 滬尾偕醫館 / 理學堂大書院 / 紅毛城 / 淡水海關碼頭 / 滬尾礮臺 】

(中文翻訳=Yoshie)

前言

對於新北市民來說,從台北搭乘捷運大約40分鐘就能輕鬆抵達人氣觀光景點—淡水。每到週末假期,就被人潮擠得水洩不通。其中最熱門的是從捷運站徒步就能抵達的淡水老街。另外,除了在河岸邊就能欣賞的美麗夕陽最受歡迎之外,也有許多深具魅力的觀光景點。特別推薦的是有關於清代末期為止的歷史相關景點。像這樣坐擁悠久歷史遺跡的城市,在台灣可說是相當少見。這次將帶大家聚焦在這些歷史景點,輕鬆恣意地散步在淡水街頭。接下來就帶大家從老街周邊附近開始走訪吧。(最上方的照片是在次要道路上的滬尾偕醫館以及後方看到的淡水教會)

【冷知識】
「滬尾」⋯ 直到清朝時代淡水一直被稱作滬尾。到了日治時期,「淡水」與「滬尾」兩個地名並用,1912年才統一稱為「淡水」。

1.起點就從美麗的建築形式的淡水教會開始

「淡水教會」位於淡水老街附近。正式名稱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是由一名與淡水有著相當深的淵源的George = L = MacKay 博士(牧師)所設立的。現在看到的教會是竣工於1933年。這90年以來,一直守護著淡水城鎮呢!眼前的道路名為「馬偕街(MacKay St.)」。淡水教會在許多熱門攝影景點中可謂屈指可數,具有相當的人氣,特地來此將美麗建築收進相片裡的人絡繹不絕。作為夜景景點也很推薦大家喔。

【參觀資訊】

淡水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8號
非公開活動

緊鄰旁邊的是馬偕博士開設的診所遺址,稱為「滬尾偕醫館」,於1879年落成,為馬偕博士的西式診所。週末開放民眾內部參觀,也會公開展示馬偕博士的相關藏品。

【參觀資訊】

滬尾偕醫館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6號
開放時間:週六10:00~17:00、週日13:00~17:00

淡水教會

2.上坡步行前往石灰白色調的洋樓

從淡水教會沿著上坡一路前進,通過大馬路就能抵達「小白宮」。它的正式名稱為「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建於1862年,主要是提供稅關官員居住的官邸。西班牙風格的迴廊,是淡水歷史上西洋建築當中最具色彩鮮明氛圍的建築。也成為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的景點。

【參觀資訊】

前清關稅務司官邸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15號
開放時間:9:30~17:00(週六日、國定假日是 ~18:00、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

前清關稅務司官邸

3.馬偕博士開設的學堂依舊保存至今

離開小白宮後,穿過真理街就能抵達真理大學。這間大學的前身是馬偕博士在1882年創立的學校「理學堂大書院」,而後又因為擴編規模成為現今的大學。在現代建築排列緊密的大學校內一隅,有一棟具有歷史價值的紅磚建築物。作為校舍雖然不算寬敞,但可提供內部參觀,展示資料大多是跟馬偕博士或大學有關的資訊。順帶一提,從小白宮到真理大學的周邊街景營造出特別愜意的氛圍。在台灣,經常能見到機車穿梭行駛,但紅磚砌成的矮牆櫛比鱗次,散步在巷弄間,也能感受到懷舊復古的氣氛。

【參觀資訊】

理學堂大書院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
開放時間:10:00~12:00、13:00~16:00(六日休館、週一上午休館)

理學堂大書院

4.探究淡水紅毛城的悠久歷史

從真理大學的斜坡順勢而下就能看見淡水屈指可數的歷史觀光景點「紅毛城」。它的前身是由西班牙於1628年建設的「聖多明哥城」,其後被荷蘭人重新築城,命名為聖安東尼堡。由於當時荷蘭人被稱為「紅毛」,此城因此取名為「紅毛城」。到了清朝末期在紅毛城旁邊設置英國領事館。隨後經歷了許多的變遷,最終在1984年作為歷史古蹟並開放民眾參觀。

紅毛城

紅毛城的周邊有座英國風的洋房

舊名安東尼堡的附近有棟獨特氣派的兩層樓紅磚建築「英國領事官邸」,建於1891年,是典型的英國殖民地建築式樣的美麗紅磚洋房,其魅力完全不遜於紅毛城。館內展示著多數還原當時生活樣貌的物件,相當值得探索。紅毛城與英國領事官邸都位在地勢險要的小丘上,不僅可以俯視淡水河美景,也能將對面的觀音山飽覽無遺。

【參觀資訊】

紅毛城 英國領事館官邸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開放時間:9:30~17:00(週六日.國定假日是~18:00、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

英國領事館官邸

5.河畔散策順道參訪富有歷史價值的洋式建築

從紅毛城往漁人碼頭方向再步行一小段,又是紅磚砌成的洋樓立即映入眼簾。這就是「淡水海關碼頭」。它設立於1862年,作為港務倉庫等使用所建造而成的建築,並完工於日治時期。目前有兩棟歷史建物開放民眾參觀,感受當時港務經商的繁榮氛圍。

【參觀資訊】

淡水海關碼頭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號
開放時間:9:30~19:30(全年無休)

淡水海關碼頭

6.歷史軌跡終點站、守護淡水城的砲台

從淡水海關碼頭沿著淡水河畔的人行專用步道走,中途爬了一點坡道上去後,就能抵達扼守淡水的重要據點「滬尾礮臺」。在清法戰爭中取得勝利的清軍,為了鞏固淡水港在北台灣位居海防要衝的防禦地位,於是在1888年創建堅固如實的砲台,那就是「滬尾礮臺」。其實這砲台不曾參與任何戰事。戰後,雖然在台灣政府管理下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放置不管,其後被指定爲國定古蹟,重新整修後,供一般民眾參觀。由於從其他景點抵達滬尾礮臺有段距離,因此走訪到砲台的觀光客並不多。不論何時來訪,都能身置其中靜守著歷史軌跡。

這裡是這次散策導覽中,距離捷運站最遠的景點。回程是要沿著人行專用步道悠閒自得的步行,或是也可以選擇搭乘在步道附近的公車站「滬尾砲台」前往淡水車站的回程公車回家。公車班次不算少,通常不必久候多時就能搭上車。

【參觀資訊】

滬尾礮臺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4號
開放時間:9:30~17:00(週六日、國定假日是~18:00、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

滬尾礮臺

結語

對於這次的歷史遊覽,您覺得如何呢?若要一個一個詳盡了解富有歷史意義的淡水可要花上整整一天的時間。即便是漫遊過淡水老街與夕陽美景的你,下次來個造訪歷史名勝景點的行程如何呢?(最後的照片是英國領事官邸的建築外貌)

英國領事官邸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