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御書房 藝廊 ~ 那些台灣人,以及台灣事

御書房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御書房 / 御書房 藝廊 / 高雄 藝廊 / 台灣人 】

 

前言

這陣子由於武漢肺炎衝擊全球,人們的日常生活很大程度都受到影響。

醫療、生活經濟、旅遊、教育、交通、心理層面…… 由於台灣在2002年歷經過SARS的慘痛經驗,因此,許多各個行業的人也較為彈性且快速地因應與面對這一次的風暴。

對於疫情的擴散與對於未知的恐懼,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乎也不得不稍微拉開;而除了生命的威脅隱憂,還有被打亂的生活節奏,以及生存步調甚至一直以來的信念、價值觀的調整種種問題。

每個人都想知道,到底,這樣強大的波亂與衝擊,何時才會過去?

我的行業是屬於飲食方面的服務業。

眾所周知,台灣的餐飲業是民生經濟的一大支撐。

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台灣餐飲業年營業額自2015年(6,538億)開始呈逐年成長的態勢,去年2019年(8,115億)更首度突破8,000億大關。而今年一、二月份的營業額總和為1,415億,是近17年來成長最低的一年。在農曆年過後的三月份,從每日的新聞與日常周遭實際觀察亦可以想見,因疫情受挫的餐飲業狀況的低迷。

在這樣的危機之中,有過SARS經驗的台灣,怎麼因應呢?

特別在這樣的時刻,我想介紹幾位台灣人以及他們所做的事。

或許沒有具世界級的知名度,也不一定都是成功人士或成就卓越;有些人或許也和你我一樣都是社會或組織裡的小人物。不過,就因為特別是在這樣的時刻,或許透過認識與瞭解,在海的另一方,亦經歷過311的日本朋友們,能因此得到某種焦慮的緩解,甚至激勵也說不定。

如果也能由此有所共鳴,在內心深處的角落,響起「彼此打氣,一起加油!」這樣的回音,而調整固有想法與思考模式,想盡辦法堅強地生存下去,或許,是很不錯的事。

御書房 / 御書房 藝廊 / 高雄 藝廊

山的孩子疼惜山,山的孩子離不開山

第一位,我想介紹的,是「山的孩子」--高雄「 御書房藝文空間 」主人__簡秀芽女士。

簡秀芽女士,我們都尊稱她「簡姐」。

她來自嘉義梅山鄉太和,那是個海拔九百公尺的村落,也是梅山鄉最偏遠的一區。

南邊是奮起湖,北邊是清水溪,與知名的草嶺相對;西邊是知名的瑞里風景區,東邊則是靠近來吉風景區。那裡海拔高、山區起伏較大,山林裡種植許多杉木與竹。十多年前因為地方經濟考量,盛行觀光果園,整個村落也種植了李樹,每年一月,白色的李子花形成一片美麗的花海。近年因不符合經濟效益,多戶人家已將李樹改為種茶。

秀芽這名字,是簡姐父親為她取的名。

「秀」帶有美好之意,「芽」字,具生命勃發之氣。

她在山林裡成長,領受草木在季節中的生長與變化,生命的氣息徐徐而生,默默靜止;日復一日,隨著年歲,這份自然大地的滋養孕育成為她生活中的每一份對人、對動物朋友、對物件、對事、對關係、對環境的珍惜與感謝。

她的氣息寬闊,她的樣貌呈現出溫暖與堅定並存的的柔軟,她看起來質樸、自在又謙和。

高雄 藝廊 ~「 御書房 」,是她在1984年9月28日於高雄文化中心旁創立的一個可享用費心揀選的食材製作的餐飲與茶的藝文空間。

在高雄尚被稱為“文化沙漠”的八零年代初,她為每位來到「御書房」的客人提供了收藏豐富且具思想啟發性的書、角落處處可欣賞的藝術作品與不定期舉辦的藝文活動,以及挑選具眼緣且實際使用時也感到舒適的竹椅。一盆盆傳遞美好氣息,隨意伸展的植栽,也許是門口或後院的樹,也許是草也許是花…隨著四季妝點著這能量不住流動的空間,當客人們輕撫著溫潤的陶作食器,飲用幽雅清香的茶湯,身心自然而然感到放鬆的那刻。

我想是山帶給簡姐的靈感與明晰,這個空間渾然天成地,沒有絲毫造作也不帶一絲匠氣,靜靜流露著文雅而充滿慧心的質感。

記得當年的我,才唸文化中心正對面的國中二年級,某個周日,與要好的另外兩位班上同學,鼓起勇氣相約,我們,想進「御書房」,感受一下「大人的文藝氣息」。

那日,在過馬路時遇見一起車禍,三人忙著聯絡警察與守著傷者,心情起伏與時間延宕之下,究竟是與它錯身了。

等到終於有機會第一次進「御書房」巡禮,已經,是真正成為大人之後的許多年了。

2009年八月重創台灣中南部與東南邊的莫拉克颱風(俗稱八八風災),讓簡姐再度深刻地體會到,山與林,是如何地保護了她受困深夜急急暴漲的溪水,差點失去生命的一家人。也讓她重新思索生命這深沉卻不壓迫內心的課題。

一棵老櫸木,護住了幾乎被沖刷掉的一方台地,讓簡姐年邁的爸媽與弟弟等一家成員,得以在連夜的豪雨,等待超過三十小時,幾乎失溫的危險中,重拾生命得到救援。 這般拉扯情緒,釋放身心並充滿感謝的經歷,以及三十多年來在御書房來去的一切人的,藝術的,靈魂的生命流動,也讓她不住地覺察與關切,並實際在生活中執行自己所能做的。

今年一月下旬,武漢肺炎爆發之時,簡姐密切關注,考量到最不影響到客人與她所疼惜的員工健康情況下,她迅速地於二月初毅然決然地宣布:「御書房」暫停營業,休息一個月。而當疫情在這段時間顯見有擴大之勢,她關懷且憂心,因為感知到自己的社會責任,持續不住思索與討論最好的解方。因此,在預定恢復營業的前兩日,她在臉書上公告了三十六年來的御書房,接下來的第二階段方向。 御書房延期營業公告 (詳見以下臉書連結)

決定,以及下一個階段

這決定真正是不簡單。

許多實體店舖的經營者(也包括我),一定能夠體會那是怎麼樣的一個下決定的過程。

租約到期不續約,調整空間,縮小坪數,重新思考下一個空間,它會是怎麼樣的存在呢?

我充滿好奇。也滿懷期待。

可以確定的,那一定會是一個承載許多高雄人的記憶時光、復刻彼此的生命鑿痕、如山一般的厚實堅定、與充滿眾人祝福,又活潑又穩重,舞動著熱情與張力迎接大家的,自然而然的有機體。

 

御書房部落格

御書房藝術空間臉書

御書房藝廊 地址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49號之14號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