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 小吃 十選 ~ 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台灣特色精選美食!

包仔粿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台灣 小吃 / 台灣 美食 / 台灣 特色 小吃 / 台灣小吃 排名 / 包仔粿 / 油飯 / 大腸包小腸 / 蚵仔煎 / 肉圓 / 鰻魚羹 / 蛋餅 / 捲餅 / 燒餅 / 潤餅 】

「 味覺如一條小徑,帶你抵達種下記憶的源頭。」

台北文學獎首獎得主 – 謝子凡如是說。相較於和食五大類 – 精進料理、本膳料理、懷石料理、會席料理和鄉土料理涇渭分明,各具日本料理的一席之地,何為台灣代表性的美食 ,目前擁護者各有千秋。食慾秋冬,我們以慵懶地步調,融合在地人的角度,一起探尋「 台灣 特色 小吃 」,創造屬於自己的味覺記憶吧。

台灣 小吃

台灣小吃 排名

[蛋餅]

一日之計在於晨,最幸福的時刻莫過於被蛋餅的香氣喚醒。 蔥餅皮煎成焦脆外皮後,放入高麗菜絲,完成之際包入九層塔葉,多層次的酥脆感與香氣融合為一,迎接每一天的生活步調。

蛋餅

 

[燒餅]

偶爾也有想吃中西合璧早餐的時候。具白芝麻香氣的燒餅剖切對半,夾入生菜、番茄及起士,撒上香鬆,邊啜飲拿鐵,就是假日早晨生活的日常。

丹堤咖啡 (永康店)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22號1樓

燒餅

 

[捲餅]

略有厚度的未包餡餅皮在鐵板上煎後,刷上甜麵醬,再捲入與醬汁合而為一的肉絲和小黃瓜條、大蔥,每一口都是醇美的滋味,搭配一碗酸辣湯,即是飽足的一餐。

宣騰莊 麵食館基隆市七堵區開元路96號 (近七堵火車站)

捲餅

 

[潤餅]

可以自行挑選想吃的配料比例,以薄軟帶有彈性的餅皮捲起炒煮過之豆芽菜,高麗菜,蛋酥,豆干絲和紅蘿蔔細絲等熟內餡,捲成飽滿扎實的潤餅,再撒上少許花生粉、糖粉後享用。口感清爽濕潤,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的好滋味。

潤餅

 

[蚵仔煎]

台灣為海島之國,獨特的地形培育出肥美的特產蚵仔。1965年創立至今的好味道,不但是台北老店更是排隊名店,一盤盤蛋邊焦香,內餡蚵仔飽滿多汁,淋上微甜醬汁,以輸送帶將剛從鐵板煎至完美熟度的蚵仔煎送至用餐區,一口咬下真是名不虛傳呀!

圓環邊蚵仔煎  (2018米其林餐盤推薦) – 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46號 ( 寧夏夜市內)

蚵仔煎

 

[肉圓]

肉圓隨著地域不同而有不同的作法,北斗肉圓,相傳為最早的肉圓。與彰化肉圓不同地是外觀與內餡,北斗肉圓為三角形,外型較小,內餡只使用竹筍及豬肉,而我記憶中深藏的味道是北斗肉圓的滋味。手工製作捏出外觀近似寶島形狀後,帶有Q勁的外皮經高溫蒸氣蒸熟再油炸炸出口感。搭配店家附上的密傳的甜鹹醬汁,依喜好添加,又是台灣限定的一餐,也是年年餐桌上嘴饞的味道。

肉圓

 

[大腸包小腸]

黑橋牌是台灣香腸第一品牌,常是送禮的好選擇。店內懸掛一串串紅寶石光澤的香腸,也有販售現烤的品項哦!外帶後再烤至香氣撲鼻,切開微燙糯米腸夾入招牌香腸,就是道地台灣小吃大腸包小腸,今天的餐後點心就是這一味。

黑橋牌 仁愛門市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8號

大腸包小腸

 

[油飯]

在台灣,油飯是婚宴、彌月禮少不了的菜餚。先將香菇、肉絲和紅蔥頭等餡料爆香後,拌入蒸熟的糯米,如何炒至香氣散發卻不油不膩,就看各個大廚的功力了。每日限定的油飯碗數,粒粒分明的油飯配上滷味,又是吃飽喝足的一天。

雙月食品社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6之2號1樓 ( 近捷運善導寺站 )

油飯

 

[鰻魚羹]

具有水中軟黃金之稱的鰻魚,土用丑日日本人品嘗鰻魚飯消暑開胃補元氣。而在台灣 ,夜市裡有紅燒鰻魚羮湯,鰻魚以紅糟醃漬油炸,與白菜燉煮入味後加上香菜上桌。暖心又暖胃,體會夜市的人情味。

圳記紅燒 鰻羹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30號 (基隆廟口夜市)

鰻魚羹

 

[包仔粿]

包仔粿 的口味有分甜鹹兩種,我偏愛的是後者,粿身是菜脯與花生米的結合,也是記憶中家中長輩親手從外皮開始製作、洗葉片、炒料,捲上香蕉葉,包餡再蒸熟,費工費時的製作。每當收到手工製作的一個個圓滾的包仔粿,得來不易,品嘗時也一口一口珍惜慢食,這是我的味覺記憶,也是我的台灣飲食記憶源頭。台灣名廚江振誠提出味覺記憶組成三個因素是engaging(觸動人心)、gathering(團聚)、everyday life(日常生活)。我的精選小吃十選,不但是飲食足跡也是飲食的日常,體現生活的縮影,塑造味覺的記憶。

包仔粿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