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誠品書店與星巴克同居了?!探訪鮮為人知的復古景點雲林縣虎尾

虎珍堂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雲林虎尾 景點 / 虎尾車站 / 虎尾糖廠 鐵橋 / 虎尾合同廳舍 / 雲林布袋戲館 / 雲林記憶Cool / 哲美系二手書店 / 虎珍堂菓寮店 】

(中文翻譯=Alice)

首先

 位於台灣中南部的雲林縣虎尾。算是在雲林縣中較有規模的城鎮,但是到此處觀光的人潮並不太多。雖說如此,在日治時代的虎尾因製糖產業而促進此地的城鎮發展,因而此地各處都還能看到日治各時期的歷史痕跡。(照片是虎尾的人氣甜點店「虎珍堂」的竹籃甜點限定套餐組)

1.殘存在虎尾與製糖產業關聯的歷史遺產

 虎尾鎮發展的主因於1896年的日本精糖(爾後更名為大日本製糖)在此設廠。日治時期的製糖產業是支撐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正因如此,隨著糖廠的建設,附近也建造了許多員工宿舍,據說當時除了台灣人之外,也有許多日本人入住於此。

第1站~製糖公司的員工宿舍遺址

至今仍持續製造生產的台糖虎尾廠。與糖廠相鄰的周邊地區,過去規劃為糖廠員工宿舍,而如今殘存著幾棟已無人居住的木造房舍遺址。白天時,此區作為附近的居民們的散步路線而受到好評。所長宿舍等幾棟的建築物因為沒有被拆毀,如今還是依照原狀被保存著(可惜的是遺址內部似乎不對外公開)。

【景點資訊】

虎尾糖廠日式宿舎群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民主五路附近
開館時間:24小時開放

虎尾糖廠日式宿舎群

第2站~舊虎尾車站的建築

 如今的虎尾鎮僅有設置在近郊的高鐵雲林站。過去,台鐵鐵路的路線以虎尾站作為起點,延伸至雲林縣中部的各地鄉鎮。可惜的是,如今所有的鐵路支線都已終止了客運服務,而虎尾站的建築物被認定為歷史建築,至今仍保留著。現在的虎尾站已成為當地老年人的活動空間,當地特產及紀念品則是安靜地被陳列在站內一隅販售。

 其實,在虎尾地區,尚有現役的甘蔗貨運列車在運駛中。到了甘蔗收獲時期,運氣好的話,能看到載滿甘蔗的小火車穿梭於蔗田及虎尾街頭間。

【景點資訊】

虎尾站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10號
開館時間:9:00~18:00(休館日另行公佈)

虎尾車站

第3站~大受觀光客喜愛的拍照景點.虎尾鐵橋

 從虎尾有一條延伸到斗南的鐵路支線・斗南線。支線中的鐵橋作為歷史性紀念地標而被保存至今。鐵橋位於台糖工廠的附近,可以方便地前往參觀。即使從這端到河的對岸看似有段距離,卻是座值得讓人渡橋欣賞的鐵橋。這裡受到許多觀光客的喜愛,並且許多人都會到此拍照留念。

【景點資訊】

虎尾糖廠鐵橋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虎尾糖廠鐵橋
開館時間:24小時開放

虎尾糖廠 鐵橋

2.日治時代的建築物至今依舊活躍於舞台

第1站~官署建築物變身為台灣傳統戲劇的資料館!

虎尾的景點除了糖廠相關的設施之外,在鎮上最熱鬧的地區還有許多日本統治時代的歷史建築物。首先,就到於鎮中心的「雲林布袋戲館」看看吧。這個建築物,於1922年建造,為當時的「虎尾郡政府」,爾後進行了數次擴建,1937年變成了如今的模樣。戰後,作為警察署等被使用,之後被認定為歷史建築作以保存,現今成為了布袋戲資料館。

不單單是喜愛布袋戲的戲迷,對一般民眾來說,這裡不單能認識到布袋戲的歷史,還可以近距離接觸到日治時期的珍貴建築物的文化設施,此外,還會在此舉辦許多活動。

【景點資訊】

雲林布袋戲館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開館時間:10:00~18:00(週一週二公休)

雲林布袋戲館

第2站~友好同居中的星巴克+誠品!

 位在雲林布袋戲館的對面,有一座高塔設計的老建築物。這棟建築物在日治時期作為「虎尾合同廳舍」建造而成。在戰後曾作為各種用途被使用,爾後與對面的郡政府一樣被認定為歷史建築物。值得注意的是,這棟老建築物內進駐著一家誠品書店和一家星巴克咖啡店,這兩間店正友好同居中。或許是這個廳舍的內部空間較爲寬敞吧,在台灣像這樣如此高人氣的店家一同入住歷史建築物的案例,實在是少之又少。

【景點資訊】

虎尾合同廳舍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1號
開館時間:
誠品書店虎尾店→11:00~19:30(無休)
星巴克虎尾門市→7:00~21:30(無休)

虎尾合同廳舍

第3站~活化再利用日治時期建築的復古風咖啡館

 在虎尾當然也有充滿著復古懷舊氛圍的咖啡館。這間「雲林記憶Cool」建築物的前身是於日本統治時代建造,當時作為登記所使用。經過老建築的活化再利用,變身為咖啡館。古色古香的咖啡館完美呈現戰前的官署氛圍,坐在館內細細品嚐著咖啡,彷彿自己回到了當年因製糖業興盛而繁榮熱鬧的虎尾鎮。

【店家資訊】

雲林記憶Cool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01號
營業時間:9:30~18:00(週一公休)

雲林記憶Cool

3.日軍的飛行基地改為眷村,走進再度變身為文藝活動據點的文化特區

距離虎尾市區約2公里左右的地方,保留著台灣各地常見的眷村「建國一村」。一般來說,眷村是戰後國民政府為外省人軍人及其家屬興建或配置宿舍所組成的社區,而虎尾建國一村是起源於日本統治時期。

這一帶地區 ,原本於日治時代的1936年被選作為軍事飛行基地.虎尾海軍航空隊的航空本部而開發。據說,戰後此處成立了空軍相關的設施,因此相關人員也都移住於此地。現在的眷村,幾乎沒有人居住了。反而是幾間餐飲店取而代之的進駐此地(目前,全數店家臨時停業中)。二手書店等的文藝關聯的商家也將此地作為據點,呈現各式文創及藝術的表現。在這裡,活用廢墟的藝術空間創作也不停地推動中,以一個稍微有個性的歷史觀光景點來說,值得讓人到此一遊。

在眷村廢墟中悄然營業的二手書店

 在這個眷村裡,有一間將老建築活化利用的二手書店在悄無聲息地營業中。「哲美系二手書店」是一家在虎尾市區也有店面的二手書店。現在,因為在眷村內各處都在進行施工,因此改為以周末為主的不定期營業。只要區內的工程結束,建國一村一定能重拾往日繁華。此外,這裡也是能看到、學習到不同面貌的虎尾的好地方。

【店家資訊】

哲美系二手書店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建國一村
營業時間:不固定(每個月數次的周六、日下午營業,詳情請看FB或IG社群公告)

哲美系二手書店

最後~致力於虎尾社區營造的甜點店,以及交通介紹

 位於虎尾車站附近的小甜點店「虎珍堂」。是一間將地瓜作為主打商品的甜點店,現在,台灣國內也能透過線上訂購採買。這間富有懷舊氛圍的建築物是由擁有70多年歷史的服裝店所改造而成,入店後可以到二樓的休息區品嘗所購買的甜點和飲品。二樓空間的氛圍非常好。讓人可以沉浸在懷舊氛圍中,細細品嘗樸實美味的甜點。

 「虎珍堂」的老板不僅僅協助整理店面周邊的歷史景點,據說還參與景點觀光指南的製作等工程。也多虧了當地民眾的協助,使得台灣各地的歷史游覽變得更加有趣,實在是難得可貴呀。

【店家資訊】

虎珍堂菓寮店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13號
營業時間:10:00~18:30(無公休)

 各位覺得如何呢?雖然虎尾是座比較小的城鎮,但是有許多值得一訪的懷舊景點,讓人能盡情地在此處漫遊。另外,因距離台鐵的車站較遠,交通看似較為不便,但是通過以下的方式還是能輕鬆地抵達目的地。因此,務必到這個鮮為人知的歷史景點.虎尾探索一下吧。

→從高鐵雲林站轉搭往虎尾方向的公車約15分左右

 高鐵站前的公車總站,那裏每小時有1~2班次開往虎尾方向的公車發車。即使沒有公車班次的時候,搭計程車也很方便。約10分鐘左右就能到虎尾的市區。(此外,從台鐵斗南站也有往虎尾方向的公車,但班次較少)

虎珍堂菓寮店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