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這樣看台灣的「小吃」〜 台灣食物也太酷了吧?

肉燥飯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滷肉飯 / 魯肉飯 / 肉燥飯 / 控肉飯 / 東坡 鮮肉飯 / 小吃 / 湯 / 台灣 食物 / 台灣 美食 / 台灣 料理

方便的台灣,太酷了吧?

不用費神思考,如果詢問曾來過台灣旅行的日本朋友,對台灣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應該有99.9%會回答:「 食物 」吧?

絕大部分台灣人應該也這麼認為。

畢竟,台灣真的是太方便了。

地方雖然不大,然而在任何時間、在都市裡,大街小巷走沒幾步路,總是有得吃。

從黎明開始的早餐店、早餐車,10:00 過後的早午餐餐廳,到賣午餐晚餐的各種小吃店、便當店,午後14:00 餐與餐之間的點心攤子,以及傍晚開始的夜市,直到夜深之後的宵夜攤、清粥小菜專賣店…實在太多了。

菜式、種類、風格更是包羅萬象:中式、西式、日式、法式、義式等等,還有呢,外省口味、道地台菜、南北、客家、原住民風味菜… 以上,都仍是指鹹口味的食物,甜味的部分都還沒說呢!

這麼仔細一想,身為台灣人的我,都忍不住覺得: 台灣 食物 ,也太酷了吧?

台灣 食物

吃是生活型態的展現

早期台灣社會的人口組成,除了原民之外,大多是中國東南部沿海一帶而來的移民。

落腳後多從事林牧開墾、漁業,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提供食物的需求。相對地,人們為了生活而付出心力,絞盡腦汁的想方設法,同時迫於生活壓力,腦筋必須轉得快、靈活且懂得變通,才能站穩腳步。因此為了因應需求,小份量、味道單純、品項簡單易準備、平價可負擔、又能快速提供,滿足肚腹以達溫飽效果的的單品食物,也就這麼逐漸成為當時人們謀生時的選擇之一。

這也是 小吃 的起源。

台灣的小吃千百種,從南到北各有特色,屬於庶民口味的美食,總也承載了許多人的成長記憶。

而提到「 小吃店 」,有幾個特色先簡單介紹。

1.大多是室內店,不過有時候,騎樓(台灣話:亭仔腳)也算是營業面積的一部分。

2.不一定有冷氣,可能是吹自然風。

3.生意好的店,可能需要與別的客人併桌。

4.多只收現金

5.有的老闆忙起來的時候,臭著一張臉,不要太在意。(笑)

6.通常看起來有點歷史的店,味道還行,但標榜老店的不一定都行。

7.生意好的店,觀察店內客人,若多為中年男士,那是好吃的指標。

台灣 小吃

 

滷肉飯,魯肉飯,肉燥飯,条肉飯,控肉飯。這林林總總的「飯」。

這回,先來介紹一家專賣「__飯」的小吃店吧!

飯的種類繁多,而南部與北部的稱呼還不盡相同。

當你來到一家賣「__飯」的店裡,得先搞清楚,這名稱究竟指的是什麼。

在台灣南部以及中北部,肉燥飯 滷肉飯 指的是同樣的食物。

南部習慣稱 肉燥飯,中北部稱 滷肉飯

五花肉切細丁(有的店家是用絞肉),炒香,和醬油、糖、酒等調味料,長時間熬煮,嘴唇一抿即可感到被美味黏合,淋在飯上,富含膠質的一道。

至於味道,各家店都有微妙但顯而易見的不同。

這大概是全台灣男生都有吃過的庶民小吃。

有的店還會加香菜,有的店加魚鬆肉鬆,有店則加酸菜,各有特色。

滷肉飯 / 魯肉飯

 

滷肉飯 / 魯肉飯,與控肉飯

滷(魯)肉飯控肉飯,是同組。

指的是這般大塊的帶皮、外表油亮油亮的 滷五花肉飯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中北部稱控肉飯,而南部盛稱之為 滷(魯)肉飯

所以,在一家店裡看到同時有 「 肉燥飯 」與「 滷肉飯 」時,先確認一下總是必要。

照片上這滷肉是我煮的,沒有賣(笑)。

控肉飯

 

少見的条肉飯〜 東坡鮮肉飯

条肉飯 很少見。

這是一家叫做「 東坡鮮肉飯 」的小吃店裡頭的招牌。

梅花豬肉帶筋的部分,以醬油口味為主的鹹甜醬汁滷得極香,盛一小碗飯,淋上醬汁, 放置幾塊有嚼勁的滷条肉塊,一點點微甜略酸的酸菜襯托。台幣40元。

這是單點的一道。

東坡 鮮肉飯

 

要有配菜,也要有湯

通常還會點些配菜。

由左至右依序是炒豆乾、炒白菜,花生燉肉、炒高麗菜。

東坡鮮肉飯的小菜都好吃,尤其高麗菜,脆口清爽,特別推薦。

 

湯呢?

湯當然是不可少的。

台灣人非常愛喝湯。

南部的湯,份量與尺寸上,普遍為中小碗;北部的湯,不知為何份量總是很大。

當然也反映在價格上。

小吃店無論賣的是飯類,還是麵類,或是點心類,湯一定有兩三種以上。

如果是魚類的專門店,那就更不用說了,各個部位都有,精彩得很。

這裡,點的是白蘿蔔排骨湯,現在正是當季,湯頭清甜,白蘿蔔輕咬即可化開,又嫩又透,非常好喝。

 

送菜的巧趣味

而送餐時,是將各式各樣的小碟,飯碗湯碗,盛放於這樣一個送菜提盤上,送到點菜的桌上。送菜的服務女士說,這都是台灣檜木做的,三十幾年的歷史了。

有機會來高雄,不妨來試試,感受一下在地居民的日常。

下回,再來介紹麵店吧~

 

東坡鮮肉飯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110-2號【Google地圖

營業時間 8:30-20:00  電話 07 761 4085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