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行小旅】臺北大縱走半日行(第六段)

Taipei Grand Trail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臺北大縱走 / Taipei Grand Trail / 南港山 /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 / 拇指山 / 象山自然步道 / 行健旅遊

臺北大縱走

臺北大縱走(The Taipei Grand Trail)為北市府和健行筆記串接八條路線形成之山徑。其中包括五大山系(大屯山、七星山、五指山、南港山、二格山)可坐擁臺北盆地、遠眺天際視野美景,山徑總長92公里,北起捷運關渡站,南至貓空後山,河濱自行車道總長38公里、海拔高低差1120公尺。每段路徑起訖搭乘捷運或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等可達登山口,十分親民,準備輕便裝備即可出發。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

這次選擇第六段由中華科技大學出發,沿途為石階,行經四獸山步道、九五峰、拇指山,至象山自然步道,約四小時完成半日健行旅程,如有自備簡餐亦可走完全程11公里,終點為捷運麟光站。
腳下階梯亦富有意義,圖為台灣本土特有種五色鳥,沿路可見大冠鷲、五節芒、螢火蟲、雀榕、筆筒樹、山櫻花、相思樹等花崗岩石階刻印,饒富趣味。蔚藍天空環繞101景色與樹蔭交織,能見度極高,遙望觀音山,目不暇給。

九五峰

行經一個半小時後,到達375M稜線最高點,亦為此段及南港山三角制高點,坐落信義、南港、大安區交界。相傳前人95歲高齡之姿登頂,故為此命名。山頂風大些許冷意,稍加歇息補給披上外套,準備再出發。

秘徑步道

經歷石階上上下下較為平緩親山步道,山友提議行經拇指山山頂可以順道看看。500公尺看似極短,這段攀岩段為陡坡,需拉繩費盡些許力氣,手腳併用、重心壓低,一鼓作氣直爬而上,才能一探頂峰美景。

拇指山頂峰稜徑

山峰形狀似拇指擎天因而為名的拇指山,視野較九五峰更為遼闊,無遮蔽360度環繞山上美景,單面山峭壁回望,上坡容易下坡難,倒退拉繩索小心腳步安全下庄。

路線圖

沿著木頭立牌指標,比對一旁地圖上,清晰可見第六段進度條走至中段50%,每一條小路都值得細細探索,邂逅機遇,隨時節日夜變換的山景。

羅盤標示

親山步道立牌外,交叉點以立體空間感明確指明各路口路線,非常用心也簡潔易懂,隨時岔路需要補給或休息,都莫急莫慌莫害怕~

行山徑

偶有泥土林徑抄小路比石階更為平緩好走,留意腳下樹根,晴朗天氣與林蔭營造舒適涼爽的爬山氛圍,笑笑鬧鬧聊著天悠閒前進。

象山自然步道

四獸山(獅山、豹山、虎山)之一的象山,源自綿長山形如象鼻之山丘,沒入台北盆地故名。亦可見一旁鐵欄巧思,鏤空停留小小象與山客同行。經過六巨岩也是遊客打卡地標,年末亦是觀新年煙火聚集地。

挪威探險家厄凌.卡格:「健行可能是一輩子的事。你可以往一個方向走,最後結束在起點。」

自疫情以降,百岳、小百岳、百名山、百步道等各式大小郊山,登山活動益發蓬勃發展。每個人都可以依據當天體況、心情、出遊路線選擇步道,徒步享受與大自然的對話,不僅限於單攻登頂,而是細細品味當前一刻,光影交錯,微風徐徐。日間繁重而停滯的情緒攤陳在陽光下,撣拭塵埃,淨化成清爽的自己。健行是一生的路,以身體的感受為主,心靈的沉澱為輔,在時間長河滑行,眼前景色會褪去,烙下矗立不搖的真跡。

臺北大縱走 Taipei Grand Trail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