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武山下漫遊「 屏東 可可 」藝術村

大武山下漫遊「 屏東 可可 」藝術村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屏東 可可 / 泗林 / 可可藝術村 / 朝林宮 / 泗林衛生室 】

過往,旅客來到屏東,經常會直奔屏東的南端-墾丁,很少人會在屏東的中部鄉鎮停留。潮州鎮是屏東縣中部鄉鎮之一,自台鐵將車輛調度基地遷至潮州站後,潮州站成為台鐵西部幹線的終點站,普悠瑪從台北發車直達潮州只需要4個小時,加上國道3號高速公路與88快速道路,往來高雄與潮州只需要30分鐘車程,交通非常便利,也大大的增加了民眾前往屏東縣中部鄉鎮旅遊或探訪的意願。

下88快速道路後,約5到6分鐘車程,在省道台1線8大森林樂園旁,有長約1.2公里的綠色隧道,是許多在地人熱愛的健走廊道,道路的兩邊種滿約500棵的小葉欖仁樹,枝葉繁茂、盤繞沖天,樹蔭底下陽光灑落點點,終年都保持著舒適宜人的溫度,從綠色隧道外進到綠色隧道內,體感溫度直接降5度以上,在炙熱的南國屏東,是個很好的室外消暑遊憩處。

2014年林務局將潮州鎮泗林周邊,約1000公頃的台糖農場用地進行平地造林,並規劃開辦「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在園區開園後,「 泗林 」這個農業小聚落,開始慢慢地被許多人所熟悉。「 泗林 」是由林後、崁腳、三家村三個村落所組成,座落在大武山山腳下的平原地帶,潮州鎮的外圍郊區,日治時期是很重要的甘蔗種植區,水資源充沛、土壤肥沃,長久以來聚落的居民都以農業生產為主,這塊土地餵養了無數家庭及許多代的潮州人。雖然聚落居民多數以農業為生,但是聚落的人文氣息非常濃厚,早在日本時代,泗林就設有鎮上唯一的公學校,地靈人傑,培養出許多的學者與人才。在地居民很多都臥虎藏龍、協槓生活,像是主業是佛具雕刻師,副業是木雕藝術家,或者主業是牧師,副業是插畫藝術家,非常有趣。

廟宇,除了是地方聚落的信仰中心之外,也是觀察當地風俗民情、文化傳承與發展很重要的指標。潮州泗林的「 朝林宮 」,是屏東縣定三級古蹟,原是地方陳姓大家族的宗祠,1909年由陳姓家族獻地建廟,現今廟中供奉中壇元帥(即三太子李哪吒),正殿匾額字為「聰明正直」,非常能夠體現外廟內祠的地方信仰特色。此外, 朝林宮 外牆門上「共同倉庫」與「眾議公室」的刻字,某種程度的顯示,日治時期地方聚落發展與廟宇文化傳承的歷史軌跡。

屏東是農業大縣,過去檳榔是地方很重要的經濟作物,隨著國人健康意識的提升,檳榔的價格逐年下滑,原本以種植檳榔為生的農民們,不得不開始尋找替代作物。2003年屏東的農民引進南美洲的可可果樹進行試種,也開啟了「 屏東 可可 」的「黑金」時代,泗林亦有許多農民種植可可果樹,在水保局台南分局多年的陪伴與輔導下,地方青年透過水保局青年回留計畫,與地方單位通力合作,共同推動泗林可可藝術村,2021年9月「 泗林衛生室 」屏東可可專賣店的開幕,讓「 屏東 可可 」能以不一樣的多元風貌呈現,除了可可相關的食品、飲品及伴手禮品推廣販售外,更導入食農體驗、食農教育、藝術創作等,讓更多的人能夠更深入的認識屏東可可產業。

飲食,最能體現一個地方的風土情懷。泗林滷肉包為何多加一個「滷」?是因為老闆早期是辦桌外燴的總鋪師,某次因緣際會將辦桌的滷肉放進肉包中,因此開啟了滷肉包的新事業。有別於傳統印象中又硬又乾的歐式麵包,厚禮家的小琳師婦,專做電鍋蒸特好吃、特鬆軟的歐式麵包,只為了照顧與體貼社區老人家的口牙,且所有麵包都無使用添加物,只使用在地友善耕作的農特產。食物,非常簡單,但又充滿泗林地方的溫暖。

「 屏東 可可 」一年四季都能採收,在泗林小小聚落一公里以內的距離,就能體驗從農場到餐桌。此外,大武山下的自然風光、聚落悠閒的生活步調,以及地方獨有的人文風情,「 泗林 」完美的演繹何為鄉村的優雅。如果想要體驗有別於恆春半島的南國風情,非常建議安排個一日或半日的泗林可可藝術村漫遊輕旅遊,若有任何行程規劃上的需求,歡迎網路搜尋「 泗林衛生室 」或FB粉絲專頁私訊洽詢。

屏東 可可 的 泗林衛生室

泗林衛生室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通潮一巷2之7號
電話:08-7880669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