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宜蘭】蘇澳 散步~到冷泉之鎮走走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宜蘭縣 蘇澳 景點 / 阿里史冷泉公共浴室 / 南方澳 – 五鮮握壽司 / 阿賽喇冰 / 與潮珈琲 / 砲台山 / 鳳鳴羊羹 / 宜蘭 景點

(中文翻譯=Kan)

首先~蘇澳是一座位於宜蘭縣南部的港都,看點之多超乎想像

 宜蘭縣蘇澳鎮是台灣罕見的冷泉小鎮,也是人口少於40,000人的寧靜港都。這裡除了有台灣島內為數不多的漁港之外,海軍基地也廣為人知,是一個與大海有著緊密連結的小鎮。蘇澳最有名的看點是冷泉,也以美味海鮮而聞名,在蘇澳逛逛更是非常有意思。如今以自強號為首,從台北來的快車不再停靠,蘇澳總是被匆匆略過,今天就為了發掘其魅力,讓我們出發吧。

1.總之,先泡冷泉吧!

 說到蘇澳,最有名的觀光景點就是冷泉了。這裡的冷泉是世界上罕有的碳酸鈣冷泉,泉水還能直接飲用。今天,我來到了從台鐵蘇澳車站步行約5分鐘處的「阿里史冷泉」一探究竟。
 「阿里史冷泉」的入口由紅磚堆砌出可愛的造型。由於可以輕鬆體驗冷泉,儘管規模不大,夏季白天還是遊客如織,非常熱鬧。我造訪時正值傍晚,所以遊客比較少,不過大人和小孩都泡在微涼的冷泉裡,看起來十分舒暢。「阿里史」有以足浴為主、須穿著泳裝的大眾池,還有男/女裸湯的公共冷泉浴池。來到公共浴池,一口氣把肩部以下都泡到冷泉裡,剛開始會冷到讓人受不了,但是慢慢地全身會暖和起來,非常舒服。
 除了阿里史之外,蘇澳也有更大的冷泉湯屋和冷泉度假飯店等,有興趣的話,在蘇澳住一晚也是不錯的選擇。

【店家資訊】

阿里史冷泉公共浴室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泉與巷5號
營業時間:8:00~22:00(無公休)

2.移動至港都「南方澳」品嚐海鮮吧

 在冷泉清爽一番之後,坐公車或計程車移動到「南方澳」附近走走吧。位於蘇澳車站以南2公里處的「南方澳」,是非常熱鬧的漁港。一到週末,就會有從台北等地來的遊客造訪這裡,來享受港都的悠閒風景和美味海鮮。(照片為漁港附近林立的海產店和餐廳)

2-2.在漁港附近找到有著鮮美生魚片的壽司店!

 這次我來到漁港鄰近處的日式海鮮料理店「五鮮握壽司」。台灣的海鮮料理店都是大盤菜的品項居多,團體客可以品嚐到各種海鮮。今天我找到了即使一個人去也能大啖海鮮的店「五鮮握壽司」。走進嶄新整潔的店內,排隊等候的人已經有10組以上,可以看出這間店有多麽人氣。排隊輪到了我,我坐上吧檯席,點了握壽司套餐(380元)。餐點非常美味,配菜每樣都很出色,讓我以為自己來到了日本在地的海鮮食堂。

【店家資訊】

五鮮握壽司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海邊路89號
營業時間:11:00~18:30(星期二公休)

3.來到人氣冰店清涼一下吧

 在港都不要只吃海鮮,也來享受刨冰吧。在台灣,就算吃飽飯,刨冰也是用另一個胃裝的。這一間小小的刨冰店,開在南方澳最熱鬧、門口就能眺望到漁港和很多漁船的地方。「阿賽喇冰」是南方澳的人氣店家,夏季白天的時候,客人總是一個接著一個,來這裡尋求清涼。
 我點的刨冰蓋滿了新鮮芒果和西瓜。不僅份量十足,還能享受兩種味道,吃完讓人神清氣爽。

【店家資訊】

阿賽喇冰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9號
營業時間:10:00~21:00(無公休)

4.在港都的新名店・懷舊咖啡館小憩

 冰店所在的大馬路後方的一條小巷裡,誕生了一間與港都十分相襯的懷舊咖啡館,名為「與潮珈琲」。這裡是由老店舖翻修而成的咖啡館,走進店內能同時感受到懷舊與新潮的氣氛。最近,全國各地的小村鎮陸續出現了很多不錯的咖啡館,旅行走累的時候可以進去休息。與潮珈琲附近的小巷也富有情趣,港都的散步非常耐人尋味。

【店家資訊】

與潮珈琲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6號
營業時間:10:00~17:00(星期二公休)

5.從瞭望台眺望蘇澳景致~ 砲台山觀景台

 蘇澳的周圍環繞著小山丘,所以四面八方都有視野遼闊的觀景台。今天來到其中之一的「砲台山公園」。此處保留著清朝末期為了防禦法軍進攻、作為保衛蘇澳和台灣的軍事要塞而建設的砲台,從這裡眺望蘇澳的城鎮和港口,景色非常美麗。雖然登上砲台山有點辛苦,但是一看到這個景致,疲累感就一掃而空。(照片為砲台山公園眺望的景觀)

5-2.砲台山公園周圍遺留的歷史證人

 在公園裡,可以看到當年砲台的復原品。除此之外,從公園稍微往山下走,就能看到金刀比羅神社剩下的遺跡。這些石階和鳥居的遺跡僅僅收藏了些許當時的樣貌,卻讓我重新感受到這片土地不論在哪個時代,都具有極大的重要性。

【景點資訊】

砲台山

全年無休
從台鐵蘇澳車站徒步約20分鐘。從中山路一段往東行,右轉進入蘇花公路,開始爬上山路後就會看到景點指標。

結語

 大家覺得如何呢?雖然蘇澳不是非常繁榮的城市,但相信大家也看見,它有著豐富多彩的魅力。如果從台北前往的話,搭乘台鐵或客運兩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抵達。台鐵蘇澳車站跟南方澳之間的公車班次也不少,我認為交通(除了觀景台以外)算是很便利。目前到蘇澳旅遊的人還不是很多,若要規劃台北出發的一日遊,大家不妨參考看看哦。

 最後,介紹一下蘇澳的伴手禮。

 蘇澳有店家專門製作日式風味的羊羹。據說這種羊羹是在日治時期,師傅使用當地的碳酸鈣製作羊羹,作法一直傳承到現在。現在也可以在下記店家購買到羊羹。非常好吃,所以請務必選購一個喜歡的口味來吃吃看。

【店家資訊】

鳳鳴羊羹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18號
營業時間:8:30~20:30(無公休)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