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隱藏在宜蘭縣的老街~漫步頭城老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宜蘭縣 頭城老街 / 李榮春文學館 / 盧纘祥故宅 /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 烏石港 】

(中文翻譯=Yukiko)

首先~開始在有特色的車站漫步

各位、有去過宜蘭縣頭城老街嗎?雖然是位在宜蘭縣的最北端的小街上、老街的歴史格外悠久、約是在18世紀末年漢人來此定居後才開始開墾的。在宜蘭縣擁有古老歷史的頭城街上,擁有美麗騎樓及保留日據時代的建築物、還有漂亮的咖啡廳在此駐點。這回我想再次來這個小街走走。

在漫步街道前、先到台鐵員工宿舍看看。在屋簷上看到三角形,這是頭城沿海的一個無人島,亀山島給人的印象。再者,磚石般的外牆似乎是這座城市老街給人的印象。 改建頭城車站員工宿舍時,融入了那個小鎮的形象也是不錯的。 (上圖為頭城老街的騎樓)

1.漫步頭城老街

那麼、接著讓我們開始走入老街。首先、不管怎麼說還是想到老街走走。之所以成為老街,是因為它是頭城鎮中心和平街的一部分。 幾百米長的短短老街裡,到處都是騎樓,彷彿回到過去。這一帶長期以來,作為前頭城港附近的商業中心而繁榮,融合清朝閩南及日據時期的建築風格,留下美麗的街道景觀。

不僅是騎樓,沿著老街的住宅外觀也非常有味道。 和其他沿著老街並排的咖啡館、餐廳、雜貨店不同,平日去逛的話,總覺得有些孤單。 對於想要享受平靜的街頭漫步的人來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值著推薦的老街。

【前往老街方式】
從台鐵頭城車站步行3分鐘。往站前的民鋒路走,然後右轉走到和平街。

2.頭城的日據時代的木造家宅~ 李榮春文學館

在頭城仍保有為數不多,日治時期所建造的木造家宅。 其中之一的是「李愛春文樂館」。略顯可愛的木造家宅,它是日治時期頭城公立學校的老師宿舍,戰後用來作為頭城國小校長宿舍。 現今,作為文學博物館廣泛使用,在這裡可追溯到頭城文學家李永春先生的足跡。

館內有一種讓人想起日本的懷舊氛圍

那麼,就讓我們進去看看吧。在那裡可以看到日本過去經常看到的木造家宅原封不動地保存著。 館內不僅有李榮春先生的展覽,還展示了頭城的舊照片等,可以一邊休息一邊回想頭城過去的樣子。 文學館因為有午休時間,所以要來參觀時請留意時間。

【參觀情報】

李榮春文學館 (頭城鎮史館)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開蘭舊路4號
開放時間:9:00~12:00 13:00~16:30(每週一三公休)

3.位於頭城鎮中心的大池塘歷史~ 盧纘祥故宅附近

漫步頭城街上映入眼簾的是這張照片中的大池塘。這裡現在叫作「盧纘祥故宅前池塘」,直到1924年遭遇大洪水前,它在過去是頭城的港口。可以知道,現在的海岸線位置和過去不同。池塘前面所建的優雅洋樓,是頭城富商・盧纘祥的舊居。 雖然現在有人居住不能參觀,但從馬路側邊看,它是一座宏偉的建築,可以想見過去頭城的繁華景象。

【設施情報】

盧纘祥故宅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139號
未對外開放(只能參觀外觀)

4.老街郊外的優雅咖啡廳~ 兌藏 (Treasure of Joy)

若在老街上散步累了,一定會想在氣氛優雅的咖啡館休息一下吧~那個時候,這家店您覺得怎麼樣呢?在和平街郊外的小咖啡館「兌藏(Treasure of Joy)」,是一間將老房子成功翻修的咖啡館。 一進到店內,滿滿的復古氣息,給人一種很平靜的感覺。

不管熱愛咖啡或茶的人士都可以在此獲到滿足

在這裡推薦給您咖啡和茶。 一次一杯精心沖泡的咖啡和茶,可以治癒散步的疲憊。 這次我點的是含有水果風味的茶。 不僅在味道上,所用的茶碗也很講究,您可以用眼睛和舌頭來享受茶。 令我驚訝的是,和水果茶一同點的餅乾。 當我以為餅乾中間是粉紅色時,沒想到在餅乾裡發現了鹽漬櫻花花瓣。 在旅途中能遇到這樣的巧思,讓我很高興。

【店家情報】

兌藏 (Treasure of Joy)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154號
營業時間:12:00~18:00(每週二四公休)

5.腳步稍為走遠一點~ 推薦您蘭陽博物館

距離頭城市區稍遠的地方「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在此處。它於2010年開幕,是宜蘭縣著名的博物館,以宜蘭地區(尤其以宜蘭和頭城為中心的蘭陽平原地區)相關的自然、歷史、文化等多樣主題作為特色的展示品非常豐富。

在此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博物館的外觀。像是金字塔這麼大,斜三角式外觀的強烈建築,與台鐵頭城站一樣,以龜山島的外觀為主題。 是十分現代化的設計,却又能融入宜蘭縣的自然景觀,外觀上恰如其分。

若要參觀請準備充裕的時間

館內的館藏品相當豐富。 常設展全面介紹了宜蘭的自然和文化等。「來到這裡,就能一覧無遺宜蘭的現在和過去,」這麼說一點也不誇張。 此外,還有多個企劃展,從適合小孩開心體驗學習的主題,到略帶熱情,重視參與內容的多樣化主題。我自己花了2個多小時參觀,但如果想仔細參觀這裡的話,至少需要半天時間。

在博物館旁的烏石港,可以吃到美味的海鮮的餐廳林立,一到夏季,前往龜山島的遊輪也會從港口出發。 如果時間合適,您可以享受龜山島遊船之旅、博物館參觀之旅和老街漫步一日遊。 【設施情報】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盧三段750號
開館時間:9:00~17:00(每週三公休)

最後~介紹交通路線等

您覺得怎麼樣呢?雖然不是知名的城市、但實際上從台北出發到宜蘭的交通格外方便。可搭乘台鐵或搭乘客運前往,請盡情享受頭城漫步的樂趣。

【搭乘台鐵去的話】
從台鐵台北火車站搭自強號列車到頭城車站約60~90分鐘(部分列車會經過此站請留意)

【搭乘客運去的話】
從台北市圓山公車轉運站・南港公車轉運站搭乘國光客運1877號到頭城站下車(也可搭乘國光客運1877號到蘭陽博物館)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