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宜蘭 景點】在宜蘭的城市間悠閒漫步、感受懷古氛圍吧!

宜蘭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宜蘭 / 宜蘭 景點 / 宜蘭設治紀念館 / 飛魚食染宜蘭店 / 東門夜市 / 宜蘭市

(中文翻譯=張茶裏)

前言~宜蘭是個怎樣的城市?

大家有去過宜蘭嗎?宜蘭市是宜蘭縣的中心都市,人口大約有十萬人(意外地少)。雖然其位於全縣中心,但整體飄散著一股悠閒的空氣,是個挺有趣的城市。這座城市裡,有著日治時代保留至今的遺跡景點,和許多極富魅力的咖啡店和小吃,可以在週末的時候來場輕鬆慢活之旅。

這次就要來漫步宜蘭,介紹一些值得一訪的可看之處。(標題照片為和動物園一般有趣的宜蘭車站,下方照片是宜蘭引以為傲的繪本作家:幾米為主題、在宜蘭車站前的幾米廣場。)

1.西鄉隆盛之子對於宜蘭發展的重大貢獻~宜蘭設治紀念館

西鄉隆盛為明治維新元勳之一,至今仍受到許多人的愛戴。而西鄉先生其中一子,西鄉菊次郎,在甲午戰爭結束、台灣割讓予日本後,受任為官員赴任宜蘭。在任約五年期間,從河川整治為始,盡心推動為以宜蘭為中心的蘭陽平原的地方基礎建設的整備,至今的宜蘭人們仍讚頌著他的功績。
而菊次郎先生擔任宜蘭廳長時期所居住的宿舍,便是現在的設治紀念館。位於宜蘭市區稍微有一段距離的區域,是個相當氣派、連結著日式傳統木造屋舍與西洋建築的和洋混合式建築。

1-2.在設治紀念館學習宜蘭的歷史

在過去雖然曾經有一段荒廢的時期,但如今已經修復完成,可以在館內瀏覽許多西鄉先生在當地的足跡、以及關於日治時期的宜蘭發展史料等等。坐在鋪著榻榻米的房間裡看著菊次郎先生的的照片,似乎就能感受到因疾病或豪雨造成的河川氾濫所苦的宜蘭歷史、以及獻身為其奮鬥的菊次郎先生的努力。
隔壁還有將日治時代的校長宿舍活化而成的「宜蘭文學館」,可以一併參觀看看喔。(但可惜的是,「宜蘭文學館」目前為休館狀態)。

【觀光資訊】

宜蘭設治紀念館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3巷3號
開放時間:9:00~17:00(週一公休)

2.金城武也曾到此拍攝!日治時代的醫院變身豆花專賣店

在宜蘭市的中心,有一棟非常復古的建築物。這裡在日治時期是一間名為太平醫院的診所,近年以咖啡店的姿態重生。雖然咖啡店已於兩年前休業,但如今由在地的連鎖豆花專賣店進駐,成為超傳統復古的豆花專賣店,再度出發。
店內保留了許多醫院時期的氛圍,有種在診所的候診區吃豆花的奇妙感受。豆花本身的價位和其他店家相仿,可以說是比咖啡店時期更平易近人。風靡台日的演員——金城武,在這裡拍攝廣告後聲名大噪的店家,旅途中請務必一訪。

【店家資訊】

飛魚食染宜蘭店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45號
營業時間:11:30~17:00(週二公休、週六為12:00~20:00)

3.街角的壁畫?在彩繪巷弄中快樂地學習城市歷史

那麼,這些壁畫究竟是何來歷呢?宜蘭是從清代就開始開發的古老城鎮,和日治時期的近代都市規劃相比,有許多清代的蜿蜒小路,對喜愛散步的人相當具有吸引力。
在此之中,也有像光大巷這樣整修過的老巷弄。這邊從清代開始就是行人及物資往來頻繁的道路。到了21世紀,由在地居民及藝術家合作,為了打造出能夠一邊散步一邊快樂學習城市歷史的地區,進行了壁畫和雕塑的創作。最近成為熱門的 IG 打卡景點,散步途中到訪此處之時,也能看見許多悠閒散步的人們。

【區域情報】

光大巷

※從舊城西路的「楊士芳紀念林園」轉進光大巷,就能看見許多別具特色的壁畫。
(宜蘭車站步行約15分鐘)

4.享受樸實的在地餐館~來吃超好評貓耳朵

到台灣的地方小鎮玩,其中一大樂趣就是在當地的餐廳內享用特色料理。而在宜蘭這裡,想吃的小吃也有好多間。在這次介紹的這間店,能夠吃到像是貓耳形狀的水晶餃。雖然店面很小、總是馬上客滿,但是也不用太擔心,大家都是吃完之後馬上就會離開了。
我點了貓耳湯。因為還想去其他店家吃不同的東西,就沒有點麵類,只點了一碗湯。送上桌的是一碗只放了五顆「貓耳」的湯。一開始覺得有點少,想不到每顆都滿有份量,這樣就能吃滿飽的。

宜蘭還有很多吸引人的小吃,未來有機會的話,再來一次介紹這些宜蘭的在地美食。

【店家資訊】

信利號阿塗貓耳朶

地址:宜蘭市大昌路8號
營業時間:8:00~18:00(週三公休)

5.絕對要打卡!販售甜點的老宅咖啡

在宜蘭,雖然也有許多嶄新的連鎖店家,但走在路上,映入眼簾的還是有些懷舊復古風的店家。宜蘭有許多氣氛良好的老宅咖啡,可以說是新的咖啡店一級戰區。在此之中,就來介紹一間特別引人注目的店家。

Cafe SANPO(散步)」位在宜蘭車站往南邊走 10 分鐘左右的安靜住宅區內,是老屋改造而成的文青咖啡店。這裡的一大賣點就是他們的甜點,雖然咖啡、飲料類也很好喝,但甜點不只是好吃,更是好拍。

5-2.滿足眼睛和味蕾的咖啡和甜食

我這次點的布丁,又大又滑嫩Q彈。對甜點相當講究而用心製作出的濃郁口感,瞬間在口中融化開來。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種類的蛋糕。客群主要是年輕女生,選購了喜歡的甜點之後,可以拍很多照片,再來細細品味。店內的座位空間在疫情前就相當寬敞舒適,可以在此暫時忘卻時間,享受一段悠閒時光。

【店家資訊】

Cafe SANPO(散歩)

地址:宜蘭市和睦路2之20號
營業時間:11:00~17:30(週一週二公休)

6.在地度 100%!在當地居民的小夜市隨意散步

了夜晚,散步之旅也到了尾聲,就想到夜市逛逛呢。雖然旁邊的宜蘭縣有非常有名的羅東夜市,宜蘭市區內也有小型的當地夜市——「東門夜市」。
東門夜市有40年的歷史,在高架橋下擺了許多攤位,是個沒有多加裝飾的在地夜市。從一般夜市常見的小吃、到羅東夜市也看過的一些少見的攤位,應有盡有。這裡不像羅東那麼擁擠,可以輕鬆地享受在逛夜市的樂趣。

【觀光資訊】

宜蘭東門観光夜市(東門夜市)

地址:宜蘭市聖後街付近(宜蘭車站步行約8分鐘)
營業時間:17:00~0:00

結語

覺得如何呢?雖然宜蘭市常常只是作為宜蘭觀光的中繼點,但意外地有許多值得參訪的景點,也十分能感受懷古幽情。在宜蘭,保留有許多像這樣,能夠意外發現趣味的地方。一邊在路上行走著,似乎稍微地回到了過去的時光。

而且交通也相當便利,從台北搭火車或客運都只要一小時左右,可以很輕鬆地來場宜蘭一日遊。市內雖然沒有什麼特別氣派有名的觀光景點,不過可以在媒體也很少介紹、原汁原味的宜蘭市鎮內,自在地散步也很棒。大家也一定要試著來一場,只屬於自己的宜蘭漫步喔。(照片為牆面藝術很厲害的光大巷的雕刻畫)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