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南 散步 景點~以林百貨為散步起點,到日據時代的日式建築四處逛逛

  • HOME
  • BLOG
  • 台南市
  • 台南 散步 景點~以林百貨為散步起點,到日據時代的日式建築四處逛逛
台南 散歩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台南 散步 景點 / 林百貨 / 台灣文學館 / 台南市美術館1館 / 台南司法博物館 / 台南市消防史料館 / 台南 地圖 】

(中文翻譯=Yukiko)

首先介紹的是

 台南值得逛的景點如同繁星之多。然而、由於值得逛的景點多,到底要逛哪個景點較好,也常遇到行程上擠不下這些景點的時候。所以,這次我要隆重介紹台南至今仍保存良好的日治時期的西式建築。 給人一種踏實的感覺,裡面都是金碧輝煌的建築。目前以不同樣貌再次活絡起來的這些日式建築,因為不管到哪個景點,距離都非常近,可以一次全部參觀完。 那麼,事不宜遲讓我們來看看每個景點。 此外,這些設施若有附設咖啡廳,我們會介紹其中的一些。 (最上面的照片是晚上的「林百貨」)

1.台南的最新地標~ 林百貨

 首先不得不介紹的是,台南的觀光新景點,林百貨。 「林百貨」於西元1932年開業。 這家百貨公司是由山口縣出身的林方一於西元 1930 年所創立,是當時走在流行先端的百貨公司。據說是日治時期台南市唯一擁有現代化電梯設施的建築。 雖在戰時遭到空襲,但戰後仍為中華民國政府沿用至今,直在西元1980年成為一座空樓。 台南市府於西元1998年將林百貨明訂為台南市古蹟。 之後進行修復工作,在西元2014年再次讓它以百貨公司型態復活。

 如今,以原創商品為主軸在內的各式各樣讓您在台南沉睡的商品,已成為日本人到台南旅遊幾乎必去的旅遊景點。 自新冠肺炎蔓延以來,幾乎沒有外籍旅客到台灣觀光旅遊,但自從去年秋天開放外籍旅客可以來台觀光後,我們也開始看到日籍遊客的身影。

 5樓也設置可俯瞰街景的咖啡廳,可以邊欣賞美景邊享用咖啡和簡餐。 頂樓則保存日治時代建立的神社。

【店面情報】

林百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營業時間:11:00~21:00(全年無休)

【館内咖啡廳】

林珈琲

營業時間:11:00~19:00(六日開到21:00)

2.以歐洲西式洋館為概念而建的大型歷史建築~ 台灣文學館

 距離林百貨只有3分鐘距離的圓環(環形交叉路口) 的轉角處,您會看到一座非常大的西式磚砌建築。 這是台灣文學館。 這座建築是日據時代建造的台南州廳。 州廳是指管轄台灣廣闊行政地區的政府機關名稱。 台灣各地僅存的「州廳」個個氣勢磅礡,可以感受到台灣總督府對這些建築的熱忱。

內部進行了大膽地結構翻新。 不僅完整保留了原本的磚砌建築部分,同時再重新建設的現代化設計方式十分新穎,巧妙結合了新舊建築的特色,營造出華麗時尚的舒適空間,這也可以說是台灣的擅長特色之一。

沉浸在台灣的文學史中,在寬敞的休息區小憩片刻

 展示區,依台灣各區劃分,每季都會舉辦各種展覽,龐大的展示文物讓你可以從多方面角度接觸台灣文學。 有趣的展示品雖然很多,但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地下室有一個真正的圖書館,是在地人可以自由參訪的地方。也有寬敞的休息區,炎熱季節在街頭散步的時候,在這個地方小憩一下也不錯。

【設施情報】

台灣文學館 (原台南州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開館時間:9:00~18:00(週一公休)

【館内早午餐店】

Minimou Brunch

營業時間:9:00~18:00(週一固定公休)

3.結合了歷史建築和美術館的美~ 台南市美術館1館

 2019年,一座大型歷史建築重獲新生。 那就是「台南市立美術館」。 這個美術館分為2個館,其中的台南美術館1館建於日治時期。 其前身為1931年落成的前台南警察署,戰後被台灣政府列為警察署,1998年被指定為台南市古蹟。隨著警察搬走後,正式作為市立美術館對外開放。

歷史建築的內部構造竟然是現代化建築?!

 內部分為整修完的歷史建築和新蓋建築,這兩個建築透過走廊完美結合在一起。 要展覧美術品時,就在能保護藝術作品的新蓋建築展示。而通往走廊的地方就用來展示歷史建築,這樣您就可以同時欣賞藝術作品和歷史建築。 嘉義市立美術館亦採用這個手法,日後或許會出現延用此手法的類似建案。

【設施情報】

台南市美術館1館 (原台南警察署)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1室
開館時間:10:00~18:00(每週一休館)

【館内咖啡廳】

RIVIVAL COFFEE ROASTERS/溫故知新咖啡館

營業時間:10:00~18:30(每週一休館)

4.學習台灣司法審判與司法行政的歷史建築~ 司法博物館

林百貨向南步行不到10分鐘,就是一座宏偉的巴洛克西式建築。 這就是“司法博物館”,在日治時期被稱為台南地方法院。 前台南地方法院是一座建於1912年的法定建築,戰後長期作為台灣政府的法院使用。 2001年法院遷至安平區。 該建築已被指定為國家歷史地標,並於 2016 年作為博物館重新開放,您可以了解台灣司法系統的歷史。

豐富的文物展覽,讓你充分了解台灣司法行政的歷史

 內部非常寬敞,設在入口處的圓型屋頂,美到令人嘆為觀止。 博物館內,有一處角落用來展示台灣法院歷史,還有一間是重現真實法庭的房間。 圓型屋頂左側也設有神社(現在用作媒體休息室),再往後走,會看到早期的看守所。 這裡必須參觀的文物太多,光是繞一圈就要花費一個小時,但我覺得有值得參觀的價值。

【設施情報】

台南司法博物館 (原台南地方法院)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
開館時間:9:00~17:00(每週一休館)

5.現今的消防署竟然是歷史建築?!~ 台南市消防史料館

 面對台南市中心圓環(圓環轉彎處)的湯德章紀念公園, 有一座有塔樓的西式建築,這座位於台灣文學館馬路對面的建築,就是台南的消防局。 不過只有一部分用作消防署,塔樓的部分變身為「台南市消防史料館」。此建築原先是日據時期所建的「台南合同廳舍」。 現在也被指定為台南市的歷史古蹟,並作為現今的消防署活用。 另外,合併設置了資料館,可以了解自日治時代以來的消防歷史,最頂樓可以觀看2016年2月6日發生的台南地震救災情況的視頻及相關文物展示。

 這棟建築每逢台南農曆元宵燈會期間,這棟樓的一側會張燈結彩,這已成為台南近年來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活動。

【設施情報】

台南市消防史料館 (原臺南合同廳舍)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1號
開館時間:10:00~16:00(每週一休館)

那麼最後

 您覺得怎麼樣呢?令人驚訝的是,這五棟日式建築,步行距離都相鄰在 10 分鐘以內,很神奇吧。 最後為你介紹如何到上述景點的交通方式,舉例來說,先介紹前往林百貨的大眾運輸方式。 先從台南車站前的公車總站搭乘以下的公車路線比較方便。 很多主要的觀光景點,仔細看都要花上半天時間。 首先請選一個您比較感興趣的景點去參觀看看。 體驗館內附設的咖啡廳和早午餐店也非常棒。 可當作街頭散步時的休息場所使用。 (最後一張照片是「台南市消防博物館」全貌)

搭藍幹線・往安平工業區方向
→在林百貨(忠義路)下車

搭1號公車・往崎漏電信局方向
搭7號公車・往台糖安南學苑方向
搭19號公車・往原住民文化會館方向
搭紅幹線・往安平工業區方向
→在林百貨(中正路)下車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