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投 普濟寺 : 溫泉信仰發源地的 新北投 景點

北投普濟寺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北投 普濟寺 / 北投 景點 / 新北投 景點 / 新魅力 旅遊

新魅力 旅遊 : 位於北投的市定古蹟普濟寺,原本的名字是「 鐵真院 」,1905年(明治38年)在天狗庵的主人 平田源吾先生及鐵道部運輸課長 村上彰一先生的推動下建成,為紀念鐵道部為台灣鐵路的貢獻,於是命名為「鐵真院」(真:代表著真言宗) ,直至1949年才由格魯派第17世甘珠活佛駐錫時更名,全稱是「 靈泉山 普濟寺 」。

北投 普濟寺

北投溫泉的信仰中心

北投 普濟寺 寺內主要供俸的就是北投溫泉的守護者「湯守觀音菩薩」,由於經歷過三個不同時期的信仰變遷(日治時期的臨濟宗妙心寺派、國民政府來台由甘珠活佛宣教及性如法師接任住持),如今寺內供奉的菩薩總計35尊。

北投 景點 湯守觀音菩薩

湯守觀音:

為北投溫泉的守護神,觀世音普薩站立於龜甲上,將壺內的靈水傾注而神龜玄武仰頭接飲,相傳因為壺中的靈水有療癒的神效,所以使得神龜的壽命無限延伸,且使得具有同樣功效的溫泉源源不絕。

千手觀音:

相傳千眼千手觀世音菩薩是佛在降魔除障時顯現的特殊形象,而千手千眼則表示度一切眾生、廣大圓滿而沒有障礙的意思。

辯才天:

主掌學問辯才、音樂與福德的女神。辯才天原來是印度所信仰的河神,傳說梵語及天城體字母就是由祂所創造。

韋馱天:

是佛教著名的守護神,原本是印度婆羅門教的神祇,後來皈依佛教並與大自在天等共為佛教的守護神。

子安地藏(送子觀音):

地藏菩薩悲憫早夭嬰孩(水子),為避免他們受惡鬼所害,於是現身守護這些孩子們,故稱「水子地藏」;形象多塑為菩薩或揹或抱嬰孩,或幼童環繞,為幼童之守護者,也稱為「子安地藏」、「子守地藏」等。

 

北投 普濟寺 供奉佛像位置圖

普濟寺寺內供奉佛像位置圖: 1. 湯守觀音  2. 千手觀音  3. 右協侍  4. 左協侍  5. 如意觀音  6. 立姿羅漢  7. 觀音  8. 玉觀音  9. 瓷觀音  10. 左侍者  11. 坐姿觀音  12. 觀音  13. 瓷觀音  14. 木觀音立姿  15. 釋迦牟尼佛  16. 玉雕如意觀音  17. 木製觀音  18. 藏文觀音圖像  19. 玉雕釋迦牟尼佛  20. 坐姿佛像  21. 伽藍尊者  22. 韋陀尊者  23. 黃金佛像三尊 (地藏王菩薩、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  24. 石雕千手觀音  25. 菩薩照片  26. 釋迦牟尼佛  27. 地藏王菩薩  28. 舍利子塔 (性如法師)  29. 地藏王菩薩 (坐蓮花姿)  30. 西方三聖  31. 臥佛  32~33. 釋迦牟尼佛  34~35. 彌勒佛

 

絕妙的建築特色與美景

普濟寺是以木造梁柱所建造的日式傳統寺廟,由於保存狀況良好也被指定為台北市的「市定古蹟」,同時因為良好的通氣及採光設計,也被讚譽為「會呼吸的房子」。

新北投 景點 普濟寺

三花懸魚與鬼瓦:

懸魚是指屋頂兩側裝飾的木作雕飾,最早以魚的造型出現,代表水來剋治火災,讓木造的建築可以得到庇佑。鬼瓦則是屋脊最兩端的裝飾,相傳是保護人們免於遭受惡靈侵害的怪獸,而普濟寺的鬼瓦上則以「鐵真院」的徽紋來做裝飾。

北投普濟寺 三花懸魚與鬼瓦

山門石與參道:

普濟寺的參道是以唭哩岸的石頭所造,除了不易長青苔外,也具有防滑止跌的作用。而山門石上的字則是由台灣已故的大書法家 于右任先生所寫。

北投普濟寺 山門石與參道

寺旁的秘境

寺旁的秘境

 

北投普濟寺 交通資訊:

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2號

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2號

1. 搭乘捷運線 (R,往淡水或北投方向)到 「北投捷運站」(R22 Beitou)

R22A 新北投捷運站

R22A 新北投捷運站

2. 轉乘捷運支線到 「新北投捷運站」 (R22A New Beitou) 或
出站前往 「捷運北投站(北投) MRT Beitou Station 」公車站牌,轉乘 小22 (S22)路公車到 北投公園 (Beitou Park)

3. 沿著溫泉路 (Wenquan Rd.,) 直走約10分鐘即可到達

北投

 

北投普濟寺

官方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eitouPujiTemple/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2號

開放時間:08:00–17:0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