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走訪中壢地區的日式建築群〜隱身於都市叢林裡的歷史景點!

中壢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桃園 中壢 / 中平路故事館 / 壢景町 / 壢小故事森林 / 老巷小館 / 中壢牛肉麵 / 小舊閣樓 】

(中文翻譯=Alice)

首先~來去中壢「觀光」一下吧!

台北搭乘台鐵約50分鐘,來到桃園市的中壢區。這個中壢行政區是個擁有約42萬人口的大城市。在這樣城市的中心地段內,保存著幾間修繕完畢的日式建築及風味獨特的餐廳。所以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從台北出發,展開這次中壢一日遊的行程。(置頂照片為「中平路故事館」的入口處)

1.穿過車水馬龍的商圈,走進那寧靜的一隅感受滿滿日式氛圍~ 中平路故事館

 「中平路商圈」是從台鐵中壢站前延伸出來的商店街。作為商圈一環的「中平路故事館」是位於商店街巷弄間的日式木造老建築。這棟建築物建造於日治時期1930年,在當時作為公務員及其家眷宿舍使用。近年來進行修繕及復舊工程,如今搖身一變為中壢的歷史及文化傳承的重要文化景點。

 踏入館內,能看到左右兩間的塌塌米和室。其實這棟建築物是棟雙併的住宅,即使在二戰後,還有兩戶的台灣人家長期居住於此。前面的房間作為展示區,擺放許多介紹中壢客家文化的展示品,以及介紹當地歷史名稱由來的展示。裡面的房間則是幾乎完整地重現當時的和室面貌。看到如此棒的空間,令我想到日本以前也有像這樣的住家,此外,也展示早期台灣所使用的日常用品。

 館內人員會親切地說明館內的展示物,若是稍微懂中文的外籍人士若有疑問,可以試著主動詢問看看。

【景點資訊】

中平路故事館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復興路99號
開放時間:10:00~17:00(週一週二公休)

2.從歷史遺跡中學習台灣民主運動~ 壢景町

 從中平路故事館徒步穿過市區街道約5分鐘左右來到另一個園區,園區內有3棟日式建築鱗次櫛比。這裡就是”壢景町”。此區的建築群建造於日治時期1941年,在當時作為警察的宿舍,二戰後,依舊是作為以警察為主的公務員的宿舍而繼續使用。近年來,與中平路故事館一樣,經過大規模的修復改造後,以歷史園區面貌再度登場。

在壢景町學習中壢地區的民主運動歷史

 壢景町園區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中壢事件」展示館。中壢事件發生於1977年,在當時桃園縣長選舉舞弊糾紛中,因不滿當時警察對應措施的民眾在憤怒之下包圍警察、並焚燒警局的事件。而事發地點就在壢景町的前面。中壢事件在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具有代表性意義,而站在當時被攻擊方的警察宿舍遺址中學習其歷史的我有種無法言語的奇妙的感受。

 除此之外,還有一間名為”壢景町餐廳”的咖啡餐廳,在這裏你可以一邊享受日式建築的風韻一邊品嘗美食,也可以喝杯茶稍作休息。餐廳旁邊還有一棟名為”櫻花書院”的建築,主要是用來舉辦各式藝文展演活動,和室的室內裝潢散發著濃濃的日式情調。

【景點資訊】

壢景町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延平路627號
開放時間:11:00~18:00(周一公休)

3.戰前的教職員宿舍活化再利用的文化設施~ 壢小故事森林

 從壢景町再走3分鐘左右,來到另一個有數棟日式建築群的景點,那裡就是「壢小故事森林」。這裡的建築群的前身為隔壁中壢國小(日治時期的中壢公學校)的教職員宿舍,建造於1917年。3棟日式建築進行修復保存工程,而其中2棟幾乎完整地保留了舊時的氛圍。

 壢小故事森林的2棟中有1棟是用來定期舉辦展覽及藝文活動,若是沒有展覽則可入內參觀日本畫作的展示。而另1棟則是藝術工房。在新冠疫情爆發時,園區建築物的空蕩模樣,如今已不見蹤影。而令人高興的是,這幾年無論哪裡的歷史園區,都能看到像這樣活化再利用的老建築。

在歷史園區的咖啡館 小歇片刻

 還有一棟的內部被改造成現代風格的休閒咖啡館。最近,新增了許多像這樣由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築物所改造的休憩式餐飲設施,不僅僅可參觀內部,還能邊感受日式情懷邊品嚐美食。咖啡館的2樓則是開放式的屋頂,可從此俯視其他的日式建築。

【景點資訊】

壢小故事森林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博愛路52號
開放時間:10:00~17:00(週一公休)

4.輕松品嘗客家料理〜 老巷小館

 逛完了3個歷史景點後,我的肚子也唱起空城計了。講到美食,雖然不會聯想到中壢,但實際上這裡卻是聚集了各式美味料理的小吃重鎮。其中就屬客家料理最有名。在台灣各大城市中,客家人口佔比高的中壢地區,就有很多美味的客家料理餐廳。這次就要從美味名單中介紹幾間較能輕鬆享用的美食小吃。

  壢小故事森林附近的”老巷小館”是一間典型的街邊小吃店,前來光顧的客人絡繹不絕,看來這間店在當地的人氣不容小覷。店內供應的菜色以客家菜為主的平民料理。這次我點的是客家料理中具有代表性的庶民美食・板條(50元)及豬頭肉(60元)和肝連肉(60元)的拼盤。只要170元就能飽餐一頓。一般來說,客家料理都是用大盤子裝盛,份量多,適合多人數一起享用。但在中壢地區除了有名氣的店之外,還有好幾間的店提供小份量的客家料理,即使隻身前往的饕客,也能輕鬆大啖美食。

【餐廳資訊】

老巷小館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正路243號
營業時間:8:00~20:00(依店家公告)

5.中壢的隱藏版美食・一起來大啖牛肉麵吧~ 中壢牛肉麵

 中壢的美食不單單只有客家料理。事實上,中壢牛肉麵的美味也相當廣為人知。在市中心地段有許多牛肉麵店,這次我就來介紹其中一間隱藏版的牛肉麵店吧。

 這間將中壢地名直接當作店名的「中壢牛肉麺」是一間外表不顯眼的小麵店,低調的店面會讓人分不清是否有在營業。店內空間狹小,雖說用餐環境不算舒適,但是店家所提供的牛肉麵的美味是相當有水準的。一碗麵裡放入好幾塊燉煮到恰到好處的牛肉,這樣的美味只要140元就讓人肚皮飽飽。

 除了這間之外,在中壢地區還有許多有名的牛肉麵店,因此來去中壢尋找自己喜愛的牛肉麵也是種樂趣。

【餐廳資訊】

中壢牛肉麵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民權路33號
營業時間:18::00~5:00(休假日不定・請參照FB公告、週六日營業時間11:00~)

6.懷舊復古風的觀景咖啡館~ 小舊閣樓

 在一般的餐廳用餐也不錯,但喜好咖啡館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在中壢地區新添了很多懷舊風格的時尚咖啡館。從老巷小館步行5分鐘左右,來到這家相當有人氣的咖啡館「小舊閣樓」。雖然是棟舊大樓所改造的咖啡館,但巧妙地運用了這棟小而美的老建築所散發出的懷舊氛圍,很適合作為約會的場所。用餐的高峰時段經常高朋滿座。1樓和3樓都有設有座位,不過我較推薦3樓。可坐在靠窗的位置,一邊品嚐著咖啡一邊眺望中壢街道,再點個輕食或簡餐享用,視覺、味覺雙重滿足。

 此外,這家店營業到深夜,也有提供酒類飲料。在中壢地區吃完晚餐後,回家前先到這邊喝個小酒也是很不錯的。

【餐廳資訊】

小舊閣樓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民生路109號
營業時間:12:00~1:00(週一公休、週五週六營業~2:00)

最後

 從來沒有出現在觀光旅遊書籍中的中壢地區,各位覺得怎麽樣呢?。但是,若是漫遊在中壢街道,你就會發現不僅有日式老建築群,還有許多殘留著懷舊氛圍的巷弄,對於從台北出發的一日遊來說,中壢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只要搭乘台鐵和高速巴士就能輕易地抵達中壢,因此 請各位務必找個時間,好好地來中壢「觀光」一下吧。

 還有,因為直通桃園機場的機場捷運已開通,若由桃園機場入境的話,第一站不妨先到中壢走走看看吧。(最後照片為從「小舊閣樓」3樓的靠窗座位所欣賞到的景色)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