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鹿港必嚐!精選五道當地美食+推薦咖啡廳的相關資訊

漢彬水晶餃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鹿港 美食 / 芋丸 – 素珠芋丸 / 麵線糊 – 車庫麵線糊 / 阿煜師肉包 / 漢彬水晶餃 / 肉圓林 / 小巷七貳 ALLEY 72 】

(中文翻譯 = 謝沛恩)

前言~輕鬆入門的B級美食寶庫──鹿港

 在鹿港,留存著許多過去清朝的歷史古蹟,然而它本身的魅力卻不僅僅於此──鹿港也是一個可以讓你嚐到各式各樣美食的小鎮。這一次就要來跟大家介紹鹿港美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五道美食。在文章最後的附錄,也有分享當地咖啡廳的資訊,可以參考一下。(最上面的照片是總是來客絡繹不絕的「漢彬水晶餃」店面,下面這張圖片是在鹿港人氣也很旺的「肉圓林」店面)

肉圓林

1.即使外觀獨特,卻非常好吃的鹿港原創料理~芋丸

 首先請看一下下面照片,這個外觀看起來十分獨特的食物,叫做「芋丸/芋籤肉丸」。芋丸,或稱芋籤肉丸,是用芋泥跟揉製成團的豬絞肉作成的鹿港原創美食。真的是在其他地方都看不到,只有鹿港才有的罕見料理。由於原料是用芋頭跟豬絞肉的關係,吃起來比外觀上看起來更加量多厚實,並且稍鹹的口感也確實地滲入芋籤跟絞肉裡面。在店門口總是能看到來買芋丸的客人排成一長串,只提供外帶服務,但份量不多,滿適合買一、兩個,在街頭或巷尾嚐上幾口喔!

鹿港 芋丸

還有其他看起來很美味的小吃・・・

 這個「其他」,雖然不是鹿港限定的,卻也非常推薦──鹿港的滷味。在台灣的街上都買得到、分量適中的滷味。這間店的滷味,被放在前台的一大個大同電鍋裡面持續加溫,一直都是熱騰騰的狀態,不用等再加熱時間可以直接吃。它不像一般其他賣滷味的攤販,常常一人份的量就很多,如果想要嚐嚐看滷味又不想要吃太多的人,可以買這邊的滷味來試試看喔!

【店家資訊】

素珠芋丸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生路68號
營業時間:8:30~18:00(星期二公休、六日8:00~19:00)

2.當作早餐剛剛好! 清淡爽口風味的霸氣麵線~ 麵線糊

 說到台灣道地美食的代表隊,我覺得其中應該要有麵線才對。麵線本身雖說在台灣哪裡都吃得到,但是在鹿港卻很常能看到獨特樣貌的麵線,那就是──麵線糊。

在各大部落格的介紹裡面,其實都可以看到「王罔麵線糊」的介紹文,不過這次,我在鹿港老街人最多的地段裡晃一晃的時候,偶然看到了一間超有個性(?的麵線糊店,店名叫「車庫麵線糊」。進店的時候,不像進入一般店面,反倒像是進到一般住戶的庭院裡一樣,而且還可以看到庭院裡面撐著「汽車遮雨棚」,有好多人坐在車棚裡面吃著東西,大家都在這裡吃著麵線糊。

 我也點了一碗麵線糊。台北附近區段的麵線,基本上都是用鰹魚高湯作為湯底,這邊則是使用了清爽的海鮮高湯,沒有什麼腥味,也因此很多人都會來這裡吃碗麵線糊當作早餐。它的味道完全不會輸給「王罔」,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店面這麼特立獨行卻能吸引許多來客了。

【店家資訊】

車庫麵線糊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文開路32巷34號
營業時間:9:00~17:00(六日到19:00) 

車庫麵線糊

3.在人氣店之外也有不錯的店家~ 肉包

 鹿港的人氣美食裡的其中一個,就是肉包。在老街裡面顯然是有著許多有名的肉包店的,不過這次造訪的並不太有名,店名叫「阿煜師肉包」,他的店面在鹿港地標──「鹿港天后宮」的附近,距離很近。位置是稍微偏離了主街道一些。

 來到店鋪前面的時候,可以看到彷彿在暗示著你「這個應該很好吃」的蒸汽不斷地冒出。我買了一個熱騰騰的肉包,這家店也是只有提供外帶,走沒幾步就開始嚐起了味道,肉包的內餡湯汁十分飽滿,配上外面的皮堪稱一絕。鹿港裡面還有很多家賣肉包的店舖,邊吃邊比較一下各家的味道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店家資訊】

阿煜師肉包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生路17號
營業時間:7:30~19:30(無午休)

阿煜師肉包

4.可愛又Q彈的個性派水餃~ 水晶餃

 說到台灣的餃子,一般來說都是水餃居多,但是在鹿港卻有著具有獨特風格的「水晶餃」。「漢彬水晶餃」是間店面雖小,卻坐擁超過百年以上歷史的老店。 用地瓜粉/樹薯澱粉做的餅皮包出來的的水晶餃,外型別緻、小小的一顆非常可愛。Q彈又有嚼勁,完全沒有一般廉價水餃湯湯水水的口感,真的很好吃。我點的這一份除了水晶餃之外,裡面還有貢丸跟餛飩,飽足感相當地高。

 自從新冠疫情以後,雖然許多店家不再開放內用,轉為只限外帶,但是大家還是會在街口的一些小空地享用自己外帶的食物

【店家資訊】

漢彬水晶餃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89號
營業時間:7:00~13:00(星期三公休、五六到14:00)

漢彬水晶餃

5.彰化縣的道地美食在鹿港也是超人氣~ 肉圓

 肉圓,是在彰化縣特別有人氣的B級美食。每個鄉鎮市都有以自家肉圓味道為傲的店家散落在各地,在鹿港也有許多好吃的肉圓店。其中有一家,店名叫「肉圓林」,是家只在下午到晚上營業的夯店。營業時間還沒到店門口就已經開始排隊,到了開店時間早已大排長龍。

 做好的肉圓終於到手。用大量的油炸過的肉圓,外皮透嫩Q彈,內餡的肉也緊實飽滿,不論是質還是量都十分令人滿意。台灣各地的肉圓製法都不盡相同,個人比較喜歡鹿港的肉圓。

【店家資訊】

肉圓林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大明路6號
營業時間:14:30~20:00(午晚無休)

肉圓林

附錄  對吃的有點膩了的話,不妨來老街的咖啡廳坐坐吧~ 小巷 小巷七貳 ALLEY 72

 在鹿港雖然充滿著許多份量少、像點心一樣的美食小攤,偶爾在咖啡廳坐著喝杯咖啡休息一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在老街的中心區,有間叫做「小巷七貳 ALLEY 72」的咖啡廳,是間把老宅翻修成店面的懷舊主題咖啡廳喔!

 咖啡廳剛開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客人,但只要過了12點客人就會陸陸續續地坐進咖啡廳裡,沒兩下子位子就全滿了。鹿港老街在週末的時候遊客特別地多,可以好好坐著休息的店一下子就坐滿人了,這家咖啡廳也是一樣,在中午之前或是黃昏的時候來可能會比較好。

小巷七貳 ALLEY 72

咖啡、甜點的品質皆能滿足來客的味蕾

 家咖啡廳有準備許多種類的咖啡豆,也可以享用到手沖咖啡的味道。此外,甜點也是每一個都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我這次點了一個巧克力口味的小瑪德蓮蛋糕,恰到好處的甜味配上些許的苦味十分好吃。

【店家資訊】

小巷七貳 ALLEY 72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後車巷72號
營業時間:11:00~19:00(星期三公休)

小巷七貳 ALLEY 72

結尾  交通資訊

 不知道今天介紹的鹿港美食大家覺得如何呢? 鹿港老街有平常很難看到的美食,邊吃著美食邊逛著老街也可以玩上一整天。各種小吃,份量都不多價錢也便宜十分有吸引力。不傷荷包就可以享受美食,補充完能量之後,再來逛逛歷史古蹟吧!

從台北出發的交通手段
①從台北搭高鐵乘坐約50~60分鐘、在高鐵台中站下車。轉乘6933、6936號八士坐大概1小時15分鐘抵達。

②從台北搭統聯客運1652號大概3個小時,在鹿港站下車。
(最後這張照片是,第一眼沒有認出是小吃攤的「車庫麵線糊」)

車庫麵線糊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