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只有太魯閣峽谷!一起走在能夠感受日治時代風貌的花蓮市街道吧!

秋朝咖啡館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花蓮 觀光 / 花蓮市 景點 / 東大門夜市 / 松園別館 /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 秋朝咖啡館 / 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 / 森山舎 】

(中文翻譯=希)

前言〜遺留在花蓮市內的日治時期建築

大家有去過花蓮嗎?除了高聳佇立的太魯閣峽谷較有名之外,其餘市區內的觀光景點卻意外地鮮為人知。實際上,除了自然風景以外,還有許多很棒的景點能夠感受到日治時期以來的歷史風情。這次,想介紹幾處現今保留日治時期風貌的地方給大家。

花蓮整體的交通不算方便,一般的話可以使用計程車包車、公共自行車或租摩托車等方式都非常方便。而這次,我想挑選幾處在市中心內徒步就可到達的地方來介紹。

另外,在這篇文章中出現的「東大門夜市」,在台灣也是花蓮數一數二的熱門夜市。因為位在舊街區,是從花蓮車站起始的公車經常經過的地方,因此以這裡為起點,來規劃行走路線會相對比較簡單。(標題下的照片是秋朝咖啡館的外觀,而下面的照片則是松園別館的外觀)

1.一邊欣賞日治時期美麗的建築物一邊感懷和平〜松園別館

在花蓮,日治時期遺留的建築物之中,最有名的一定是「松園別館」。此建築建於1942年,過去作為花蓮港陸軍兵事部的辦公室,也被當作高級軍官休息住宿的地方。另外,當時神風特攻隊出征時也會在此接受天皇陛下賞賜的「御前酒」。

松園別館在戰後被當作美軍的娛樂中心,在2002年被登錄為花蓮縣的歷史建築。現今,不只開放一般參觀,也有被當作舉辦文化活動的會場。辦公室整體是沒有過多華麗裝飾的洋式建築,在後側的武術場則是和日本一般武術場相似的日式建築,而側邊也有防空壕。建築物正面是寬廣的庭院,在那裡可以清楚地眺望到對面花蓮海岸的街景和遙遠的太平洋。有空時不妨到這裡,不僅能欣賞現今優美和平的景象,還能緬懷逝去的年輕士兵們。

因為位在距離市中心稍微遠一點的山丘上,所以去程時可以搭乘公車,回程時徒步從山丘上走下來也不錯。

【觀光資訊】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市松園街65號
開放時間:9:00~18:00(原則上不休息)
交通:從東大門夜市徒步25分鐘,或從花蓮車站搭乘客運1126、1129、1132、1133、1136、1141到松園別館站下車

2.從鐵道開始發展的花蓮~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花蓮發展的歷史大致上從日治時期開始,相較於西部地區開發較緩的花蓮,從建設花蓮港到之後鋪設鐵道,才算是正式開始發展。現在的花蓮車站,是在1982年遷移到內陸地區的,而過去的花蓮車站(日治時期稱為花蓮港站)現在則在東大門市場附近,作為遺跡被鐵道文化園區管理,在那裡也有一些過去的建築物被遺留下來。

日式的西洋建築作為鐵道園區的象徵,過去被當作鐵道部的花蓮港出差所。園區裡有許多令人懷念起過往鐵道的物品展示。在僅有一條道路的園區內也遺留著當時鐵路的相關設施,能夠深刻感受到當時的歷史氣息。因為這裡不會太擁擠,所以走在街上時,也能夠在這裡休息一會。

【觀光資訊】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71號
開放時間:10:00~18:00(星期三公休)
交通:從東大門夜市徒步1分鐘,或從花蓮車站有多班公車可搭乘(在東大門夜市下車)

3.花蓮第一復古的文化活動據點~花蓮文創產業園區

在台灣,將過去日治時期建設的酒廠和香菸廠,重新打造成文創園區的案件近年逐漸增加。花蓮的文創園區也是同樣的例子。這裡在1913年日治時期時,被作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花蓮港分局」的酒廠。然而,因為太平洋戰爭時遭遇空襲,工廠遭到嚴重破壞,直到戰後1946年眾多建築被重新修建,2002年此處和鐵道園區一樣,被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之後經過不斷調整,重新開幕成為一個能夠廣泛開展各種活動和銷售商品的文化景點。

因為受到花蓮地震和新冠疫情影響,雖然無法隨心所欲舉辦文化觀光活動的日子還在持續中,但現在主要以週末為主,逐漸再次開始舉辦一些活動。因為地方寬廣,能夠帶家人一起來散步,夜晚的燈光氛圍也很好,無論是白天還是夜晚到這裡都能享受到樂趣。

【觀光資訊】

花蓮文創產業園區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開放時間:10:00~18:00(在園區內散步的話24小時皆可)
交通:從東大門夜市徒步10分鐘,或從花蓮車站有多班公車可搭乘

4.日治時期的醫院變身時尚復古咖啡廳~秋朝咖啡館

因為花蓮在日治時期是蓬勃發展的城市,所以直至今日還遺留了許多當時的建築物。在花蓮舊街區裡就有一間改建自日式住宅的咖啡廳——「秋朝咖啡館」。這裡在日治時期,是來自群馬縣的羽鳥重郎醫生為了當地醫療而興建的兒童醫院。而現在的老闆則被這棟建築的精美和所蘊含的故事深深吸引,經過細心的翻修後才讓這裡變成充滿舒適氛圍的咖啡廳。

進入建築物後,這裡既有西式咖啡廳的裝潢,隨處也能感受到日式房屋的影子。店內除了能享用咖啡和各種甜點以外,相對來說空間寬廣,所以能夠一邊馳騁於對日治時代的想像,一邊在這裡悠閒放鬆。我認為這裡是留存在花蓮的日式住宅之中,經過翻修後的咖啡廳裡最美的一間店。雖然在疫情發生後營業時間縮短了,但是若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來光顧。如果疫情趨緩的話,我想營業日和營業時間也會逐漸增加,實際到這裡旅行時,建議可以再次確認一下。

【觀光資訊】

秋朝咖啡館

地址:花蓮市花崗街5號
營業時間:14:00~18:30(星期三、四、五營業)
交通:從東大門夜市徒步3分鐘

5.在日治時期的宿舍遺跡內介紹客家文化~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

在花蓮,也有不太有名的隱密日式房屋遺址,那就是接下來要介紹的好客文化會館。在1936年,這裡原本是被當作地方法院職員的宿舍,戰後則改做為介紹移墾花蓮的客家人的生活和歷史的資料館。

此處有兩棟相連的狹長房屋,從移墾花蓮的客家人的生活樣貌到文化等各種角度展開介紹。勤儉度日的客家人的氣質,意外的和戰前日式房屋的氛圍很搭,非常值得一看。

【觀光資訊】

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

地址:花蓮市復興街98巷1號
開放時間:8:00~17:30(無休息日、六日10:00~17:00)
交通:從東大門夜市徒步15分鐘,或從花蓮車站搭公車在大同市場下車(幾乎所有公車都會經過)

6.日治時期建築改建的氣質咖啡廳~森山舍

如果想在日式房屋中悠閒地吃飯的話,非常推薦下面這間店。森山舍是從日治時期林務局的宿舍翻新而來,當時的氛圍完整的被保留下來,成為一間讓人感到舒適的店。飲料和餐點也非常豐富,有許多嚴選當地食材製作的料理,讓人無論來幾次都不會膩。另外,店內也有吧台的座位,不管是一群人還是一個人來都能悠閒地享受這裡的氣氛。

店家本身已經非常棒了,但店後側廣闊的草坪庭院更漂亮,總體來說台灣的市區街道上住宅分布密集,很少有寬闊的空間。而這裡的庭院會讓你有種忘記身在市區的安定感,若在客人稀少的時間來的話,還能體驗到宛如身在森林或高原中的心情唷!

因為交通有點不方便,去程的話可以從車站搭計程車,回程則徒步15分鐘左右到花蓮文創園區,這樣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店家資訊】

森山舎

地址:花蓮市林政街10號
營業時間:10:00~18:00(六日從9:00開始、周四公休)
交通:從東大門夜市徒步25分鐘,或從距離最近的公車站徒步5分鐘左右,但會經過這裡的公車班次很少

結語

看完之後覺得如何呢?希望能讓您認識到街道各處遺留下的日治時期風貌。到花蓮的時候,請一定要到這些位在市中心內的遺址參觀。(照片是森山舍的外觀)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