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復活!士林夜市 〜接下來就等外國遊客的到來了

士林夜市 美食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士林夜市 美食 必吃 / 八禾大食館 / 好朋友涼麵 / 海友十全排骨 / 大上海生煎包 / 士林慈誠宮 / 台灣 夜市

(中文翻譯=Kan)

首先

 非常受日本遊客喜愛的景點——士林夜市,即使在新冠病毒疫情嚴重時變得很冷清,最近也漸漸恢復了朝氣,路面上的小吃攤尤其熱鬧。然而,日本人必去不可的地下美食街,現在仍面臨苦戰。本文中統整了士林夜市的最新情況。(封面照片是士林市場(夜市)著名的霓虹燈招牌)

1.地下美食街一時之間門可羅雀・・・

 台灣第一的名產美食大本營・士林夜市,其象徵就是地下的美食街,到台灣旅行的人一定至少來過一兩次。在這裡的多數店家都能用簡單的日文溝通,可以輕鬆享受台灣在地料理,因而非常有人氣。

 然而在2020年初,士林夜市面臨慘況。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台灣境內設置各種規定,限制了日常生活,夜市因此變得寂靜冷清。而後儘管限制逐漸放寬,大街小巷恢復了人潮,士林夜市的B1美食區卻遲遲沒有客人回流,餐廳也有半數以上停業,不禁讓人擔心這樣下去美食街會一蹶不振。B1美食區本就是外國旅客特別愛去的地方,總是特別擁擠,所以一直以來都不受當地台北市民喜愛,間接造成這波衝擊。

1ー2.地下美食街呈現復甦的徵兆~時下最人氣的「八禾」

 即便經歷衝擊,地下美食街仍漸漸找回活力,部分店家已經可見客人回流。今年10月到訪時,看見一處店家座無虛席,那就是「八禾大食館」。

 店裡的氛圍跟其他店家別無二致,從多種的當地料理到稍微高檔的海鮮料理,品項非常豐富多元。進到店內點了滷肉飯等等的平價在地料理,四樣菜總共170元。跟街角的小吃比起來稍微貴了點呢,也幾乎沒有人點高價的海鮮料理。菜色嚐起來每一道菜都不輸給在地店家,十分美味,難怪會有人大老遠來用餐。

【店家資訊】

八禾大食館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01號 B1- 67號攤位
營業時間:16:00~24:00(無公休)

在那之後地下美食街變得如何了?

 11月我又再度來到了地下美食街,大約在這個時候,其他的店家也變得熱鬧無比。看來,以廚藝一流的店家為首,各個店家都開始恢復生機了呢。接下來估計日本旅客會越來越多,所以地下美食街恢復以往盛況的日子似乎也不遠了。

2.完全復活的地面街頭小吃攤

 不同於長期苦苦掙扎的地下美食區,地面街頭小吃攤的客流恢復得比較早。來到士林之前,本來還擔心會很冷清,但是週末實際到現場一看,完全出乎意料之外。主要道路已經人山人海,甚至有些地方擠得難以行走。街上不只是附近大學的學生,也看得到年輕情侶以及全家總動員,可見除了本地人以外也有許多外地旅客來玩。

 小吃攤大多都要排隊,大家一拿到餐點都等不及地邊走邊吃。觀察了一下價格,無論是哪一間店,都跟其他在地的夜市價位差不多或是稍微高出一點點。因此來到士林夜市的小吃攤,不必花大錢就可以盡情續攤享受小吃。

3ー1.在士林夜市飽嚐台灣在地料理~涼麵

 台灣人日常之一的涼麵,日文也稱之為台式中華冷麵。無論是哪裡的夜市都會有幾間涼麵的店,想要吃遍小吃攤的人不能錯過它。這次我來到了「好朋友涼麵」。這家小店位於夜市靠近中心地帶的路邊,店前排著等候的人,看起來非常有人氣。蒜香濃郁的胡麻醬淋在涼麵上,簡潔卻好吃不膩,相信有很多人一試成主顧。

【店家資訊】

好朋友涼麵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大南路31號
營業時間:16:30~23:30(每週四公休) 

3ー2.在士林夜市飽嚐台灣在地料理~薬燉排骨

 走在士林夜市周圍,時不時會遇到一些餐廳飄出中藥材的香氣。那香味來自夜市周圍的幾間藥燉排骨店。「藥燉排骨」就是用藥膳湯燉煮的排骨。雖然味道有點強烈,但是慢慢習慣之後就能嚐到其中的美味。這一間「海友十全排骨」就是名店之一,總是大排長龍。

 這次不點排骨,而是選擇肋排。將緊緊黏在骨頭上的肉撕咬下來,感覺十分狂野呢。搭配乾麵線一起吃,十分有飽足感,大推!

【店家資訊】

海友十全排骨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49號
營業時間:15:00~24:00(每週二公休)

3ー3.在士林夜市飽嚐台灣在地料理~生煎包

 台灣的小吃攤裡,不可或缺的就是水煎包或生煎包的店。 生煎包像肉包或菜包的縮小版一樣,吃的時候很方便,而且味道也很棒。非常適合餐間肚子餓的時候吃。當然也是逛小吃攤時的好選擇。

 「大上海生煎包」在士林夜市最近的捷運站劍潭站附近,位在成排小吃攤中的一個角落。這間店很早就會開始排隊,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不過店家一次都有大量的生煎包出爐,所以不會等太久。生煎包的size不大不小剛剛好,也有多種不同的餡料,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口味。

【店家資訊】

大上海生煎包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99號1樓後棟
營業時間:15:00~22:30(每週二公休) 

4.士林夜市的守護神?~到士林慈誠宮參拜

 士林夜市的周圍可不是只有小吃攤。 夜市的正中央有一座名為士林慈誠宮的媽祖廟,是地方居民的信仰中心。其實士林夜市是由過去士林慈誠宮前的市場及夜市,發展成了現今台灣數一數二的夜市。士林慈誠宮的規模雖然不大,但是歷史悠久,廟宇的前身創建於1796年,並於1864年遷移到現在的位置,受到地區居民的長年用心維護,現在被列爲市定古蹟。

 士林慈誠宮到了晚上就有美麗的點燈,可以看到如夢似幻的外貌。更讓人訝異的是,廟前的石階上坐滿了人!原來人們都在附近的小吃攤買了食物來這裡坐著吃,對日本人來說這是完全無法想像的景象。我感覺到士林慈誠宮不僅伴隨著市場與夜市一同走過歷史,也用非常寬容的心接納了夜市的遊客呢。

【景點資訊】

士林慈誠宮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大南路84號
開放時間:6:00~22:00(無公休) 

最後

 大家覺得如何呢?地下美食街復活的徵兆讓人欣慰,地面上街頭小吃也充滿活力,光看就有慶典的感覺了對吧。今後要是外國旅客人數再增加,這裡大概會更加擁擠,不過只要避開尖峰時間,我想還是可以流暢地散步。士林夜市的忠實粉絲們,還有尚未是忠實粉絲的大家,邀請你們都來享受「復活的士林夜市」。(最後的照片是在地下美食街「八禾大食館」點的各式在地料理)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