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北 爵士 現場演奏好去處 ~ 酒吧篇

台北 爵士酒吧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台北 爵士酒吧 / 爵士酒吧 / Jazz Spot Swing / Sappho Live Jazz / 露西亞咖啡 Cafe Rossiya / 台北藍調 Bluenote / 享象 Rhythmscape / Marsalis / 小城外 Bar City North / Gato Bonheur / 台北爵士 / 台北酒吧 / 台灣酒吧

(中文翻譯=張茶裏)

台北 爵士酒吧

上次介紹過了「爵士現場演奏好去處 ~ 餐廳/咖啡廳篇」,這次也要介紹一些酒吧類型的店家。一般餐廳大多在晚上七點左右就會開始演出,而下面這些酒吧則通常在九點才開演,感覺很適合先在其他地方用餐後再前往呢。每一間都可以用合宜的價格享受到專業的爵士現場演出喔!

Jazz Spot Swing

日籍老闆桑原先生,為了開自己想做的店而開始了這間位於中山北路的爵士酒吧。這裡通常沒有固定的現場表演,而是有音樂家光臨的時候,桑原先生會一起做合奏演出。桑原先生本身是一名電風琴家,他的演奏基本上也包含伴奏,因此無論是怎樣的音樂人來都可以配合。通常都是來一兩位演奏的人,所以開始 Jamsession。
每週五有主唱Joy的現場演出。通常是加上吉他和鼓手的四重奏,不過也常常會有管樂器演奏的加入。
此外,也不定期地會舉辦現場演出活動。之前幾乎都是日本的爵士人來台北的現場演出,最近台灣的樂團表演也漸漸增加了起來。
音樂會入場費為300元,最低消費550元。週五的現場演出為免費欣賞。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7巷31號1F
https://www.facebook.com/JazzSwingSpot/

Jazz Spot Swing

Sappho Live Jazz

靠近捷運中山國小站,專門讓人聆聽現場爵士樂的地方。位置在地下室,空間十分寬廣,座位也相當充足。一般來說進場的客人還滿多的,但也還不到客滿的程度,如果是一般常規的節目,不需要特別預約也還是可以進店。週三到週日每天都有舉行現場表演,欣賞音樂會費用是300元,最低消費是一杯飲品。
我認為音樂家的水準普遍較高。週二的爵士Jamsession時,有許多的年輕音樂家參與,簡直就像在舉行派對一樣。而週二以外的現場演出,有時也會從 11:00 左右開始進行名為 Late Jam 的Jamsession。

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500號B1F
http://www.sappholive.com/

Sappho Live Jazz

露西亞咖啡 Cafe Rossiya

幾乎就在捷運南京復興站正上方的 live house。相對於同樓層的文水文藝中心看起來像室內音樂廳,而這裡是可以又吃又喝的爵士酒吧。似乎Cafe Rossiya對於音樂家來說更為輕鬆隨意。 客滿時應該可以容納超過一百人,但在紐奧良傳統爵士音樂迪西蘭(Dixieland)樂團 — King Cake 演出時,甚至有需要站立觀賞的盛況呢。
本店是由知名作曲家蔡柏南所經營的 live house,和他的為人處世一樣,有像是回家一樣舒適自在的氣氛。每場現場演出也都是一團和樂的氣氛。
每週四還會舉行爵士即興之夜的Jamsession。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4號9F
https://www.facebook.com/wenshui.jazz/

露西亞咖啡 Cafe Rossiya

台北藍調 Bluenote

靠近捷運台電大樓站的台北老字號爵士 live house。和紐約或東京的 Bluenote 沒有關係,空間小巧的爵士酒吧。除了週一之外的每天都是爵士表演,主要都是台灣在地的音樂家帶來演出。
每週二是由名為Plus One Trio,鼓與貝斯為主持人,搭配不同的音樂家組合帶來的表演。週五則是薩克斯風樂手楊曉恩的變形蟲樂團,而週六是日本的鋼琴家烏野薫的四重奏演出。
欣賞音樂表演的費用是480元,最低消費是一杯飲品。

地址: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171號四樓
https://bluenotetaipei.business.site/
https://www.facebook.com/bluenotetaipei/

台北藍調 Bluenote

享象 Rhythmscape

這裡是由鼓手 Andrew Salim 所經營,有點神秘的 live house。而且這裡並不是個一邊享用美酒一邊欣賞音樂的地方,反而比較像是個有在授課的練習工作坊的氣氛。不過由於獲得許多台灣音樂家的信賴,也舉辦了許多獨具特色的現場演出。
正因為是這樣的地方,來這間 live house 的客人們幾乎都是專程來聽音樂演出的。相較於其他地方的談話聲總是不絕於耳,在這裡大家都非常集中地在欣賞音樂。我想這點也是這間 live house 受到音樂家們喜愛的理由之一吧。
每週三也會舉辦Jamsession。
欣賞音樂演出的費用是450元。(包含軟性飲料一杯)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5號5樓之3
https://www.facebook.com/rhythmscapetw

享象 Rhythmscape

Marsalis

本店是位於信義區的飯店Marsalis Home Taipei三樓的酒吧,每週三會有一次爵士樂的演出。不但有專業的舞台、客座和舞台的互動關係也很良好,對音樂家們來說是個很適合演出的空間。音樂家都由經營者精挑細選,每場都是非常高水準的演出。
不僅如此,這裡的酒吧也非常地專業,提供了各式各樣的獨創調酒。
音樂表演都可以免費欣賞。最低消費550元。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90號3F
https://www.facebook.com/marsalishome/

Marsalis

小城外 Bar City North

位於迪化街的小酒吧。將老建築做改裝,帶有復古情趣的酒吧。這裡只在星期三有一小時有現場表演,現在是由歌手簡詩敏與鋼琴家黃煜傑的雙人演出。時間是從9點開始的一小時,我在晚飯後有時間的話,常常會帶朋友或從日本來出差的人一起去聽。
欣賞音樂演出無需另加費用,最低消費為一杯飲品。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62巷15號2樓
https://www.facebook.com/barcitynorth/

小城外 Bar City North

Gato Bonheur

鄰近復興南路上的微風廣場,是最近剛開幕的 Lounge Bar。Gato 是西班牙文的貓、Bonheur 則是法文幸運的意思,營造出一個歐式酒吧氛圍的空間。店內裝修非常別緻,店舖的概念似乎是紳士淑女們的社交聚會場所。
這裡在每週三、五、六都有固定的音樂家做現場表演。每週三是由鋼琴演奏的許郁瑛和貝斯手Julian Wittch的雙重奏、週五是由歌手簡詩敏與鋼琴手黃煜傑帶來的雙人演出、而週六則是鋼琴樂手Julian Moreen和一名他的同伴帶來的雙人表演。
而時間是從九點和十點開始各半小時。這裡提供的是來到酒吧喝酒,旁邊有音樂流淌的氛圍,因此大家會一邊聊天一邊聆聽演出。不過在這裡演奏的音樂是由台北一些最好的爵士音樂家演奏的喔。
這裡欣賞表演不需要另外的費用,低消是兩杯飲品。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47巷8號
https://www.facebook.com/Gato-Bonheur-Bar-Jazz-Lounge-105156838210720/

Gato Bonheur

結語

這一次介紹了一些酒吧類型的 live house,如果想在台北吃完飯邊喝酒邊欣賞爵士樂,9點左右開始表演的地方很多。 每間店家都有各自的特色,因此可以選擇是想認真地聽爵士樂,還是覺得吃完飯後到酒吧時能有現場演出也不錯。

此外,如果本身因為演奏爵士樂而想參加即興演奏會,推薦 Swing / Sappho / Cafe Rossiya / Rhythmscape 這四間店。在台灣做即興合奏演出的人都相當友善,可以不需猶豫去參加喔。

我個人是創建了一個名為“台灣爵士樂指南”的Facebook社團,介紹台灣爵士樂活動。我們每天都會介紹特定的現場演奏活動。在這裡可以查看有關現場音樂會類型、現場演出場所類型、特定音樂家等的訊息。 請參考以下連結。

Facebook: 台湾ジャズ指南/台灣爵士指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