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日本人(也就是我)看不起台灣人?沒有這回事!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台灣 生活 / 台灣 公車 司機 / 台灣 店員 態度 / 台灣人 】

(中文翻譯=張茶裏)

因為超級喜歡台灣,我一年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住在台灣。

前幾天,在喝酒聚會時被問到在 台灣 的 生活 :「在台灣住的感覺是怎樣呢?」之類的問題。類似的問題一直都如雪花般飛來,在酒席上如果只是隨便回答就太可惜了,所以講了以下的話題。

■ 台灣 公車 司機

・本來就覺得駕駛都很狂暴,緊急煞車和突然啟動都是家常便飯。而且想要下車的時候,車子停下來之後才從座位上起身的話,車門就會被關上了。一定要在停車之前離開座位這件事,我覺得對老年人之類的真的超級危險。 ・讓老年人優先下車,我最後再下車,結果我竟然被車門夾住了!!而且我已經被夾過三次了。 (順帶一提,雖然沒有講,因為被車門夾到真的很痛,我就踢了沒事般開走的車門幾下。走到在紅綠燈停下的公車前面的時候,看了駕駛座一眼,司機好像很抱歉的樣子,所以原諒他了。(笑))

■ 台灣 店員 態度

在台北中山很高人氣的某咖啡店喝茶聊天的時候,大概喝了半杯的咖啡歐蕾裡面飛了一隻蒼蠅進去。跟店員講這件事情之後,用很不情願的樣子回覆了「等一下」之後,就被放置了15分鐘。再問了一次「請問等一下是什麼意思呢?」之後,得到了「現在正在幫您重做一杯新的,請再稍候。」的回覆。又等了15分鐘左右,因為我的咖啡早就喝完,想回去了,就向店長說「已經等了30分鐘了,不用重做給我了。」準備離開店裡時,店長給了「本來蒼蠅飛進去就不是我們的錯,我們為了展現誠意已經要幫你重做一杯新的了,不懂你為什麼要生氣欸。」之類的回覆。

的確根據看法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解釋方法。但是那家店是在二樓而不是路邊的店家(一般應該是不會有蒼蠅),而且在那個價位下,我覺得客人不只是去喝茶而已,也是為了享受氣氛和服務才願意支付那樣的金額。一開始店員不要只跟我說「等一下」,而是「幫您重做一份新的飲料,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請稍等一下」的話,我覺得就會變成服務非常好的店了,真的很可惜。

之後這些話在朋友間被傳開,有天竟然被問到:「聽說你很看不起台灣人,是真的嗎?」 不、不是不是、等一下!(笑)我沒有吧?先聲明,我這個人啊,對於那些「自己高興就好,造成別人困擾也無所謂」、「不努力只想輕鬆享受」、「只會說一堆藉口、把錯推給別人」之類的人,不管是日本人也好、美國人或台灣人也是,都很瞧不起。啊啊、說瞧不起好像太壞了(笑)不過,這只針對做出那種事情的人而已。這很重要。

不過我也應該要反省一下,也許其中也有翻譯上的問題。為了方便理解,才會用「如果在日本的話應該會這樣做」「日本的話應該會這樣說」的對比方法來表達。一定是這樣吧。 雖然我演講的機會很多,但是因為在我的行業中確實是日本比較先進,所以有時候也會有「關於日台現狀比較和台灣的課題」之類的題目。 這時候如果我說了:「沒有!台灣很棒!」這種話的話,我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笑)一邊比較一邊簡單地講解台灣現狀的問題點,這也是日本走過的路…之類的,所以如果不注意的話,可能會被說日本人是用上對下的態度在看待台灣的呢。 所以也要常常把日本的缺點交叉著講、也稱讚台灣的優點,像是開玩笑的說這些事情。 台灣一部分(真的是一部份)的人是不是有一點沒有自信呢?我覺得台灣是個有很多地方值得驕傲的國家。 喜歡台灣的地方,和日本一樣能馬上說出很多來唷(笑)在這個「台灣通」網站上,能夠傳達更多台灣美好的地方的話就好了呢。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