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羅東不只有夜市!白天也同樣能享受羅東魅力!

羅東 観光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宜蘭 羅東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旅人書店 / 義和巷 / 日新戲院 / 白紙寓所 / 五福眼科診所 / 藝境空間 】

(中文翻譯=Tannen)

序言 ~ 宜蘭 羅東 不只有夜市, 還有很多充滿魅力的地方喔!

 說到台灣東部最受歡迎的夜市大概就是羅東夜市了。知道羅東夜市的日本人也很多、每年吸引許多觀光客造訪。但是白天來羅東要怎麼玩呢?儘管有些人會順便轉乘到花蓮方向的快車,街上的觀光人潮似乎不多。但是、除了夜市以外, 羅東其實還有很多觀光景點喔! 羅東不只晚上可以逛夜市, 白天也有很多可以玩的地方。這次就讓我帶大家一起看看, 白天羅東的觀光景點吧!

1.日本時代林業鐵道火車站遺跡改建而成的文化園區, 可以玩上半天!

 以前宜蘭縣西部的森林與羅東之間有林業火車運行。而林業火車的起站就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了。座落於蘭陽平原中心的羅東, 於日本統治時代作為木材集散地而發展。而林業火車的起站就是「竹林火車站」。雖然現在林業鐵道已經不復存在、但是竹林火車站的遺跡經過整修後,成為可以體驗林業與自然、林業鐵道等要素的文化公園, 時常許多當地人前來觀光。

日本時代的木造火車站完美重現~舊竹林火車站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只要從羅東火車站往北走路約15分鐘就可以到達囉!到了矗立於街上的廣大文化園區後、以前作為火車站員工宿舎的建築物立刻映入眼簾。從宿舍旁的入口進入園區後,古老的木造火車站立刻吸引我的目光。這座火車站是一度荒廢的舊竹林火車站, 經過復原後、依舊讓人感受到當年興盛的林業風貌。如今,它被用作公園的資訊中心,不斷有遊客進來,在候車室的椅子上休息。

宜蘭羅東-竹林車站

學習林業與自然知識的好地方!

 園區裡面保留了昔日蒸汽火車與乘客車廂, 有許多遊客在此拍照。此外、這裡展示了許多林業相關文物、從主要的歷史資料到小朋友都能享樂其中的設施應有盡有。園區中間還有一個大水池, 不過我想這以前應該是用來放木頭的地方。現在還有展示用的木材浮在池中呢。

 園區內還有咖啡廳與紀念品工坊,可以悠閒的玩個半天。交通也很方便、如果白天來羅東的話、非常推薦來此走走喔。

【觀光資訊】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開館時間:8:00~17:00(年中無休)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2.靜靜矗立於街角的日本時代木造建築~旅人書店

 羅東除了林業文化園區外, 感覺沒有留下什麼日式木造家居建築。不過仔細找一找, 還是找到了一間完整保留的漂亮的日式建築。這裡就是「舊成功國小校長宿舎。這是1927年建造的「羅東女子公學校校長宿舎」, 二戰後經過整修,於2003年被指定爲歴史建築。

旅人書店

珍貴的宜蘭紀念品

 現在這裡變成名為「旅人書店」的獨立書店。這裡擺有許多充滿個性的書籍、此外也有一些精美的雜貨與宜蘭縣內較少見的的紀念品。這次我買了宜蘭市内的地圖與當地生產的茶所做成的茶包作為紀念品。

【商店資訊】

旅人書店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文化路55號
營業時間:11:00~18:00(禮拜二/三定休)

旅人書店

3.小巷子裡的羅東魅力

 羅東有趣之的地方不止這些主要的観光景點。人口約8萬人的羅東, 早市也充滿了活力、光是隨意逛逛都讓人精神飽滿了起來。除了市場以外、夜市附近的街角也有許多懷舊的小店、頗有思古之幽情。

1)小巷子裡有趣的公共藝術

 羅東有一條名為「義和巷」的小巷子。步入安靜的彎曲小巷後、發現牆壁上繪有好幾個藝術作品、和散步的人溶為一體。上面的照片裡是名為「 日新戲院 」的壁畫、似乎畫的就是巷子裡實際存在的「日新戲院」以前的樣子。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壁畫, 與周圍的氣氛融合得相當完美、不妨來此悠閒的散步, 感受一下吧。

日新戲院

2)與小巷氛圍融為一體的甜點店~白紙寓所

 小巷子裡散步時、與一間小店「白紙寓所」不期而遇。進入充滿懷舊氛圍的店內、立刻感覺到台灣數十年前的濃濃氣氛。以前這裡是兩層樓經營的餐廳、現在作為一層樓經營的甜點店, 以杏仁豆腐爲主打餐點。

 這裡有許多手作的甜點、看了看決定點「水果牛奶杏仁豆腐」。70元的價格中規中矩。擺盤漂亮的杏仁豆腐上來後, 發現上面放了火龍果等水果, 下面則是口感滑順的杏仁豆腐, 搭配的非常好。能吃到擺盤美麗又好吃的甜點, 非常開心。

白紙寓所-水果牛奶杏仁豆腐

這裡也是民宿喔!

 這家店二樓是民宿, 可以在此住一晚。在這充滿懷舊氛圍的民宿住一晚、肯定可以進入香甜的夢鄉吧。

【商店資訊】

白紙寓所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民族路24號
営業時間:10:00~15:00(休息時間請聯絡店家確認)

白紙寓所民宿

3)日本時代營業至今的診所

 走在羅東主要街道中正路上,發現一棟和洋折衷的診所「五福眼科診所」。這裡是日本時代1920年, 日本人醫生清野満五郎所建, 至今已有超過百年歷史。讓人驚豔的是、現在這裡依然做為眼科使用!因為我沒有要來此看眼科, 所以無法進入, 但看見在大街的一角, 能無意間發現這間充滿悠久歴史的建築物, 相當開心。

【診所資訊】

五福眼科診所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路108號
營業時間:8:30~12:00、15:00~19:30(禮拜三~18:00、禮拜六僅早上看診、禮拜天休診)

五福眼科

5.羅東充滿個性的咖啡廳

 在羅東夜市的所在地中山公園附近, 有一間充滿個性的「藝境空間」咖啡店。這家店有點木造家庭式建築的氣氛, 不過其實建於2002年、屋齡約20年, 算是比較新的建築物。這是建築師薛宏彬先生的作品。 大約100年前羅東有森林鐵路, 許多木材被搬運到羅東, 建築師為了緬懷昔日羅東作為「木之町」的繁榮氣氛, 因而建造。

 現在可以在此邊喝咖啡或台灣茶(我是點台灣相當珍貴的“老茶”)邊享受濃厚的懷舊氣氛。 到了週末則有許多藝術家在此舉辦盛大活動。除了白天可以在此體驗悠閒的氣氛外, 若晚上從夜市離開的路上, 不妨來此逛逛, 享受一下現場表演等藝術活動吧。

【店家資訊】

藝境空間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199-1號
營業時間:11:00~21:00(年中無休)

大家覺得如何呢?希望大家能感受到羅東除了夜市以外的魅力。從台北到羅東的交通非常便利, 從台北市區各地都有很多客運前來羅東, 非常方便。如果有機會的話, 白天可以來羅東造訪觀光景點, 晚上則逛夜市、盡情享受羅東的風光吧。

藝境空間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