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以鹽水蜂炮著名的台南鹽水,其實是美麗的復古小城!!

台南 鹽水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台南鹽水 / 鹽水區 / 鹽水蜂炮 / 鹽水八角樓 / 永成戲院 / 鹽水天主堂 / 泉利打鐵舗 / 鹽水意麵 / 豆簽羹 / 月津港燈節 】

(中文翻譯=Yukiko)

首先介紹的是

各位知道鹽水這個城市嗎? 位於台南市最北部的一個小城,人口約24,000人。 這個小鎮最有名的是每年二月左右舉辦的「鹽水蜂炮」的煙火大會。 由於其強度,它被列為「至少參觀一次的節慶之一」,但平時的鹽水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小城市。然而,鹽水蜂炮並不是這座城市唯一的吸引力。這個小鎮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包括遍布整個城市的歷史景點、簡單美味的當地美食,以及點綴冬季夜晚的燈光節。 這次我想介紹一下鹽水較不為人知的魅力。(上圖是知名鹽水意麵的攤位)

1.鹽水有很多歷史價值性景點!

1)八角塔描述了清朝鹽水的歷史

 說到鹽水最著名的觀光景點就是八角塔。 鹽水的八角樓是一棟建於1847年,由富商葉先生所建造的宅邸。該建築的所有建材均從中國大陸訂購。 可以感受到當時商行的繁華榮景。 這座建築是趁著中日戰時發生的乙末戰爭期間,日軍登陸時,伏見宮貞愛皇子作為指揮據點而聞名的。後來,由於盟軍空襲和戰後城市逐漸發展,一部份的建築消失了,但留存下來的部分被指定為該城市的歷史古蹟。位在離鹽水公車站不遠的地方,所以成為鹽水觀光的最佳起點。

【設施情報】

鹽水八角樓

住址:台南市鹽水區中山路4巷1號
開館時間:8:00~17:00(不休館)

鹽水八角樓

2)米倉變身為劇場~永成劇場

 除了八角塔外,另一個著名旅遊景點是「永成戲院」。這是一座建於1942年的米倉,戰後長期用為劇院使用。經過精心修復,建築內部呈現不同樣貌的劇院氛圍,即使現在它已停止作為劇院方式經營,但仍然會播放觀光旅遊影片,可以感受到當時劇院時期。老百姓喜愛的娛樂場所的氣氛。這裡還販賣冰淇淋,是可以稍作休息的好地方。

【設施情報】

永成戲院

住址:台南市鹽水區過港路21號
開館時間:13:30~17:30(六日9:30開~、週一週二公休)

永成戲院

3)中國式的天主教堂?!~鹽水天主堂

 「鹽水天主堂」距離永成劇場和八角樓僅幾步之遙。 它是台灣各地的天主教堂之一,但卻是一座非常有特色的教堂。教堂建築的建造、內部的壁畫、雕刻等,都深具中國風。《最後的晚餐》中的所有人物看起來都像中國人,被繪製成用筷子吃饅頭。雖然它不是一座很古老的大教堂,但你一定會被它獨特的氛圍所征服。 不同於其他教堂,沐浴在這獨特的宗教空間的氛圍。

【設施情報】

鹽水天主堂

住址:台南市鹽水區西門路19號
開館時間:10:00~11:30、13:00~15:30(週一週二休館)

鹽水天主堂

4)城裡的老建築變身藝術空間!

 近日,鹽水區中心又有一間歷史觀光景點開幕了。那就是「月津故事館」。月津是鹽水的別稱,在過去水運盛行時期,鹽水附近蜿蜒的小路看起來像一彎新月,這個名字也因此廣傳。這座歷史博物館是從由八角塔旁的一座舊建築而改造而成的。裡面依季節性不同可看到不同展示品。您也可以在隔壁的大樓購買當地名產並喝咖啡。

【設施情報】

月津故事館

住址:台南市鹽水區中山路23號
開館時間:9:00~17:30(週一週二公休)

月津故事館

2.鹽水河對岸的狹小老街・橋南老街

 鹽水內也有一座老城,雖然不大。橋南老街是在鹽水水運繁盛時期建的,街上的鐵匠鋪「泉利打鐵舗」至今仍在營業。如果有空的話,可以看看店裡陳列的許多餐具。如今,由於水運衰落,這條街顯得十分安靜。 一邊悠閒地漫步老街,一邊回想起昔日月津港(鹽水)的繁華景象,也是不錯的選擇。

【店舖情報】

泉利打鐵舗

住址:台南市鹽水區橋南街8號
營業時間:8:00~20:00(僅週日、週一營業到18:00)

泉利打鐵舗

3.鹽水在地美食很多

1)鹽水意麵

 那麼,逛完小鎮後,何不嚐嚐當地的特色美食呢? 首先我們先從鹽水意麵開始。 麵條是用雞蛋和小麥粉揉製而成的質樸麵條,鹽水鎮上有很多麵店,但這次我們來到的是位於市中心的「阿炒意麵」。

 這家店在鹽水也頗有名氣,常常民眾大排長龍等著吃。 我去的時候是非尖峰時間,所以奇蹟般地不用等就可以進去店裡。我選的就是必點的意麵。它樸實無華的味道,越吃就越美味。 您可以很快吃完,因此如果您想在忙錄的午餐時間簡單吃一頓便飯,我推薦這家店。

【店舖情報】

阿炒意麵

住址:台南市鹽水區康樂路67號
營業時間:9:00~16:00(週三到13:30、六日營業到17:30)

2)正宗道地美食~豆簽羹

 鹽水裡還有一道特別的料理,那就是豆簽羹。 它使用由豆子和小麥粉混合製成,作為「豆簽」的表皮,對日本人來說也是很容易熟悉的光滑口感。在台灣,我只在鹽水和基隆的廟口夜市見過這種豆簽。在眾多台灣本土菜中,算是比較少見的了。鹽水豆簽羹上面鋪滿鯖魚等,雖然是小碗,吃起來卻很有飽足感。

【店舖情報】

鹽水豆簽羹

住址:台南市鹽水區朝琴路19號
營業時間:14:00~19:00(全年無休)

鹽水 豆簽羹

4.鹽水冬天的燈光慶典・月津港燈節

 如果你能在農曆新年期間來鹽水,一定要看看這個城市的元宵節。 這是近10年來每年都會舉辦的燈會,以月津港親水公園為中心,周圍的創意燈籠裝飾了整個城市,營造出一種夢幻的氛圍。 成為台灣南部一個非常受歡迎的節慶,據說節慶期間每天都擠滿了人。 目前已確定燈會將於2024年1月底至3月初舉辦。

月津港燈節

結語

 雖然鹽水距離台南市中心較遠,看似交通不便,但實際上台南北部的主要城市,從新營站有許多公車發車,比你想像的方便。 從嘉義高鐵站也有直達巴士,依時段可高度運用。 即使你已經去過台南或嘉義,下次旅行何不去也來鹽水走一趟呢? (最後一張照片是鹽水區街景)

從台鐵新營站
→搭新營客運棕幹線往鹽水的公車,約20分鐘,即可在鹽水站下車(車次較多)

從高鐵嘉義站
→搭166號阿里山客運約開70分後在鹽水站下車(1天9個班次)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