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 禮儀 |日本人看到被社會意識牽動的台灣禮儀

台灣 禮儀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台灣 禮儀 / 台灣 文化 / 台灣人 / 捷運 禮儀  】

(中文翻譯=Joyce Lin)

在文章的開頭,必須先聲明自己非常喜歡台灣。

※照片為示意圖。

所以我才會一整年三分之二的時間都住在台灣。
話雖如此,我也只有對 台北 比較熟。

說到這有一件與其說遺憾,不如說不可思議的事情。

就是台灣人的禮儀 ,或者又該說是對社會的意識 。

比如上個週末發生了這麼一件 捷運 禮儀 的事。

傍晚的西門站,有很多人來這裡買東西、吃飯……。
在車站月台的階梯上,有一位年約小學高年級生的男孩坐在那裡玩手機。
不需多說,非常擋路。但是讓我驚訝的是沒有人去提醒他。
恕我再重述一次,非常非常擋路(笑)

我與朋友兩人要下樓梯,他卻坐在那裡。
心中有那麼一刻想著乾脆踢飛他算了,但還是將這念頭忍下來,並走到男孩面前說:「不可以坐在這裡!」話剛落下,就隨即被友人拉近剛到站的捷運裡。

我:「啊,我剛剛這樣說是不是不太好啊?」
友人:「不會不好,但跟自己沒有關係的小孩放著不要管他就好。」

我:「雖然這樣說也沒錯,但是這種事情大人不教小孩是不行的,對吧?」
友人:「但是那孩子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我:「這跟是誰的孩子沒有關係,或許他身邊沒有可以教導他這些事情的大人在,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你們這些大人應該要教他才對。就因為沒有人要做,我才……」
友人:「但我不覺得他會聽你的,還有可能造成麻煩。」

我:「如果造成麻煩的話那就要承擔啊((拍胸(笑) 因為沒有被教導正確觀念的這些孩子變成大人後,台灣會變成非常糟糕的國家喔!我才不希望自己喜歡的國家變成那樣呢!」
友人:「很遺憾,有可能現在已漸漸地變成那樣了……」

我:「不可以有那種消極的想法。如果有老人家來馬上讓位給他們、如果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有人會上前搭話,這不是只有擁有優秀文化的國家才做得到的嗎!我們應以此為傲,將這些優點教給孩子們才對!」
友人:「……(露出有點困惱的表情(笑))」

本來我認為對於他人大方、寬容是台灣才有的文化,同時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但我還是覺得,關於禮儀的事情還是必須教導下一輩的孩子們……

這樣的年輕人在日本也有,有時不只是他們,也有很多大人也是一樣。
坐在涉谷人潮擁擠的階梯上,像是高中生的「屁孩」,就曾被經過的我狠狠地踢了他兩次。(認真說這樣是不行的)

但這種情形也是為之少數。而社會上也認為這是不好的事情,並且用「這人真是糟糕」的眼神看著他們。在社會上這是不能允許的。

我覺得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很好,像是讓位、捷運或結帳時按規矩排隊等等,
但有時總是會有無視規矩插隊的人出現,大概一個月會遇到一次這種人。
然後呢,與其說大家視而不見,
不如說是不怎麼在意。
「就是有這種人在呢(但是我都有照規矩喔)」像是這樣的感覺。

別人是別人,自己是自己。
乍聽之下似乎是好事,但真是如此嗎?
我還是覺得告訴孩子正確的觀念比較好。

※正當想在捷運上激辯一翻時,後座的年輕媽媽讓小孩躺在自己腿上睡覺,而還穿著鞋的雙腳也一併抬上了座位……。那位孩子時不時地就這樣穿著鞋站在椅子上,我和朋友兩人就這樣嘆了口氣(笑)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