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Uber 叫車 ~ 日本人Uber台灣體驗記:體會共享經濟的便利

Uber 服務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uber / uber台灣 / uber台北 / 計程車 / 叫車 / uber日本 】

(中文翻譯=庭三郎)

Uber台灣 體驗記!

曾經看過一則報導,說是在台灣也開始營運的Uber,在數年前被禁止了的消息,本以為之後沒機會搭乘了。這回在高雄第一次使用了Uber後,伴隨著其便利性所帶來的感動,在台北也搭上了好幾次。

只要下載Uber的應用程式,註冊新用戶及登錄信用卡號即可。如果想要 叫車 ,只需輸入目前所在位置以及目的地,即會顯示預計的到達時間和費用的訊息,連周圍有多少Uber駕駛也能馬上知道。按下叫車鍵,馬上會為你配對一台車,並會顯示「2~3分鐘後抵達」的訊息,還能在地圖上確認駕駛的所在地及抵達的準確時間。無論是高雄還是台北,平均都只要2~5分鐘,開著小客車的駕駛就會抵達我們的位置。

Uber

搭乘後發現,駕駛大多都是年輕人,且禮儀端正,車內也很乾淨。他們都很安靜,也沒有危險駕駛的情形發生。Uber有一個「互相評價」的機制,在乘客替這次的服務評1~5顆星的同時,駕駛也能為這次服務的乘客評分。持續獲得低分評價的駕駛,似乎會被取消載客的資格。

還有對旅行中的外國觀光客很好的一點,因為都是在搭車前先決定好價錢和目的地,因此即使語言不通也一定能抵達目的地。且付錢方式都是用信用卡,付費時也不會引起糾紛。

不對不對,正因為有語言的隔閡及意外的插曲,才算是真正的海外旅行啊!一定也有人是這樣想的吧。我懂〜 因為我也是那樣想的。但說到在海外搭計程車這件事,次數頻繁的話總會遇到一兩次不太好的經驗對吧。在台灣也不例外。像是駕駛沿途上一直和朋友講電話啦,或是只要停紅燈都會玩手機遊戲等(笑)。雖然是沒甚麼大問題啦,但危險駕駛實在太多了,這種事情還是盡量避免得好。大家也常說女生在深夜裡獨自搭乘計程車的話要多加注意比較好。

2009年誕生於美國的Uber,以共享經濟的黑馬之姿開始受到全世界的關注。為減少世界各地因利用計程車而衍生的問題,Uber採用Ai人工智慧,高精度的計算出抵達時刻及最佳行徑路線,使經濟效應發揮到最大。也讓一般民眾能在空閒時間利用自家小客車載客。當然截至目前為止,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仍有糾紛發生,但由於Uber互相評價的體制,使發生糾紛的機率降到最小化也是事實。

 

試著向五位Uber駕駛聽取了意見!

將每次的台灣旅行都當成是中文短期留學的我,常和計程車駕駛搭話。但由於我剛剛說的原因,有時也很難進行對話下去。至於這點,Uber的駕駛總是有很多話說。

關於Uber的工作,總會得「收入挺不錯的喔」這樣的回答。在台灣,年輕人的平均月薪雖然有3~4萬左右(約11萬~14萬日圓),但Uber似乎能賺到兩倍左右的樣子。不過這種個人事業形態的工作,也有他一定的風險。且一天的開車時間好像會到10小時左右。雖然都是自己的選擇不能怪誰,不過像這樣不只是守護既有職業,也讓現在的年輕人在選擇職業時多了更多選擇,我覺得也不是件壞事。

據說台灣的Uber駕駛分為租車公司的服務(Uber Taxi)及個人加入的服務。我這次使用的是個人的服務,被稱為「 UberX 」。即使是個人服務的狀況,似乎也必須和政府登錄。在日本,所有的計程車駕駛都得擁有第二張駕駛執照。

搭乘UberX的話,會收到一封來自Uber的信,內容如下。

The Taiwan government requires「Uber」to provide you with a car rental notification when you request a ride via the「Uber app」. This is not a receipt.

提醒您,此交易由境外銀行為刷卡收單,屬「境外交易」,需支付國際交易手續費。

為了配合政府法令,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1條,載明租車人應隨身攜帶汽車出租單以備查驗。即日起,您的每一趟行程會收到兩封Email:

  • 於預約行程確認後,平台將立即寄送此電子出租單到您註冊帳號的Email信箱,本信件同時也作為租賃車行電子出租記錄簿留存。
  • 行程結束後您也會立即收到一份包含詳細行程路徑、費用的電子明細做為備存。

由於本次乘車屬於國際交易的關係,信用卡金額已包含國際交易手續費的樣子。還有就算是個人服務,但主要是哪個租車公司派遣的及其公司的情報都有記載。

高雄的駕駛給我看了類似政府登錄證的東西,並說「但今後因為新制度的關係,導致成本變高」,我想可能是指台灣政府會有以下所說的舉動也說不定。

●Uber制度、6月開始駕駛抗議、計程車業歡迎/台灣(聚焦台灣、2019年5月29日)
http://japan.cna.com.tw/news/asoc/201905290007.aspx

在聽取意見的五位駕駛中,有三位曾經去過日本。由於至今為主遇過的駕駛都說自己沒去過日本的關係,相較之下機率蠻高的。只能說不愧是同業的關係,我常被駕駛問「日本也能叫Uber嗎」(笑)

 

Uber日本 的情況

雖然將Uber引進了日本,但因制度的關係被擋了下來。在日本,使用自駕車共車的營利行為,在道路交通法中是以「白牌行為」記載,並被歸類為禁止行為。即使2018年從民間傳來要求放寬制度的訴求,政府依舊堅決維持原本的制度絕不寬容。

Uber現在在東京,只有haiya公司有派車服務(Uber Black)。這回頭一次聽說,部分的地方城市會以和租車公司合作為戰略,開始提供服務(Uber Taxi)。預計2019年內東京也會開始提供合作租車公司的服務。說到底只是計程車配車的服務而已。

 

非常有值得一試的價值!

UberX 似乎不是在台灣各地都能使用。根據Uber官方網站消息顯示,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高雄皆有提供服務。順帶一提金額的部分,本來台灣的費用和日本的做相比就便宜的非常多,因此看到UberX的金額後也沒甚麼特殊的感覺。只是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段價格會稍微調帳一些。確實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有很多人仰賴 計程車 事業維生,也知道不能簡單地就把Uber引進進來國內。但這次試著搭乘後更強烈的感受到,這股創新的風潮,已不是某國家或某城市同意的話就能通過的狀態了。各位也請多利用許多不同的交通方式吧。

Uber台北 連結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