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 薰風 》知台知日誌:深入介紹台日歷史、文化、人文的雜誌

  • HOME
  • BLOG
  • 台灣
  • 《 薰風 》知台知日誌:深入介紹台日歷史、文化、人文的雜誌
台灣懷日浪潮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季刊 / 台日 交流 / 日本 時事 / 台灣 時事 / 台灣 歷史 / 歷史 雜誌 】

季刊《薰風》

「薰風」於西元2016年創刊,是一本探討深入台日歷史、文化、人文的雜誌。
由於被「台灣懷日浪潮」特輯吸引,我買了一本來收藏。

看著書中的內容,不知不覺地想起受過日本教育的外公外婆。他們生前曾提到的往事和書裡的內容會不自主地在腦海裡重疊,彷彿自己也進入當年的時空裡一樣。我們先屏除因戰爭帶來的歷史仇恨,在當時日本實施國民基本教育的政策下,許多人有了受教育的機會。隨著基礎建設陸續完工,對台灣日後發展開啟邁向文明的契機有很大的幫助。這段台日曾經緊密相依的歷史,應該至今還深深刻劃在許多人的記憶裡,無論是祖父輩那一代,還是已經知道這段歷史背景的我們、甚至是未來將會認識這段時光的那些人們。

先別說教育這麼偉大的任務,至少要做出一本讓大眾,特別是年輕人,也能輕鬆咀嚼的台灣史刊物。
引用自KEEDAN.COM—說歷史也可以很有美感—與季刊《薰風》創辦人對談

歷史我們都學過,不懂得也可以上Google搜尋,但有時是否覺得枯燥乏味、提不起興致呢?《薰風》創辦人姚銘偉先生,在不偏離事實的前提下,讓讀者可以更有趣地享受歷史。從創刊首期開始都是以季刊的形式出版,但自2020年起,改為半年刊並由林太崴先生接任主編一職。

 

除了刊物,網站裡面也有許多介紹台日旅遊、生活、政治、社會、經濟、藝術等的好文,非常值得閱讀喔!

官網:http://www.kunputw.com
FacebookInstagram

P.S. 想購買實體雜誌的朋友請看 ☞ 銷售通路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EthnoLab EthnoLab

    謝謝妳介紹這本雜誌的特輯。我已經在博客來訂購了!
    我先前寫過“台灣人對日本的好意是一種類的奇蹟。”
    是因為統治其他國家作為殖民地意味著肯定會被仇恨(事實上許多這樣的人仍然存在),
    這是好像上升到別人的房子,並變成為自己的房子。
    正因為台灣後來面臨著複雜的背景,才有人碰巧想念日本世代。這是我的想法。
    因此,我認為一些台灣人對日本有好意的話,我們日本人不要忘記感謝,
    我們也需要努力再次了解歷史。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